2012年 第 20 期
总第 624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高溢价破发股权价值补偿方法探讨

作  者
操小龙

作者单位
(咸宁职业技术学院 湖北咸宁 437100)

摘  要
      【摘要】新股上市高溢价破发会损害投资者的利益,本文对各种可行的补偿措施做了分析,提出采用特殊优先股措施可以规避要约收购、股东对价、企业补偿的不足,达到保护认购投资者利益的目的。
【关键词】高溢价破发   股权价值   优先股政策一、新股高溢价破发的原因及其危害
新股上市破发在我国证券发展历史上是比较少见的。但是2007年牛市之后的情况却发生了变化,高溢价发行的股票几乎都跌破了发行价,很多股票回到了原形,众多投资者为此遭受了不小的损失。
破发的新股首先出现在国有企业的IPO中。例如中国建筑发行价4.18元,市盈率51.29倍,上市不久即破发,现在价格则是3.10元,中国远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上市时的市盈率分别为98.67倍、97.8倍、76.18倍,也是早就跌破了发行价。对国有企业的新股破发的原因,一般认为其是打着国家名义在谋求企业利益最大化时机构也推波助澜,最后造成股票价值扭曲,当然牺牲的只是普通投资者的利益。
风险极大的创业板也紧随其后,成为了高溢价发行再破发的重灾区。海普瑞上市时发行价是148元,市盈率73.27倍,现在股价都不到26元,破发82%。这些企业本来是属于中小板块企业,转战创业板后想要融到更多的资金,因此也通过高溢价这条路来实现。所以高溢价已经不是估值的问题,而是利益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