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0 期
总第 624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财务杠杆类型、企业价值创造能力和成长性

作  者
梁 缘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1130)

摘  要

      【摘要】本文将财务杠杆细分为金融财务杠杆、经营财务杠杆和往来财务杠杆三类,并实证检验了三类财务杠杆对公司价值创造能力及成长性的影响,结果发现:往来财务杠杆对公司价值创造能力和成长性发挥的积极效应最大,经营财务杠杆次之,金融财务杠杆最弱;在提升价值创造能力方面,金融财务杠杆与经营财务杠杆效应具有显著的替代性,而往来财务杠杆效应同金融财务杠杆和经营财务杠杆都具有显著的互补性。
【关键词】财务杠杆   剩余收益   价值创造   成长性

 一、引言
经典的资本结构理论告诉我们,财务杠杆与企业价值紧密相连,但目前学术界与实务界对财务杠杆的考量,多是以“总负债/总资产”或“总负债/权益”等形式来衡量,研究分析还不够深入,忽略了不同债务来源的不同特性。
      事实上,在企业运作过程中,会出现三类性质完全不同的债务:一类是经营借款,指在日常经营活动过程中与供应商、客户、政府等产生的商业信用借款,比如应付账款、应付票据、预收账款等;另一类是金融借款,指由于日常经营与扩大生产的需要而举借的资金,如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应付债券等;还有一类是往来借款,这类借款一般是向母子公司等关联企业所借,它在偿债压力和利率制定等方面与前两类借款有明显的区别。正是由于这三类借款的来源机理各不相同,所以用传统的“总负债/总资产”等算式计算得出的结果往往出现偏颇,甚至有明显的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