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5 期
总第 531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我国上市公司200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分析.pdf

作  者
彭韶兵(博士生导师) 高 洁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搜集了455份我国上市公司200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首先对其总体情况进行了分析,然后采用相互控制配额抽样方法在其中抽取了92份作为研究样本对报告具体内容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社会责任   信息披露   社会责任报告

      一、研究样本和数据来源
  据统计,2009年沪深两市共有46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0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其中,沪市有290家,深市有177家。笔者通过巨潮网、证券时报等网站共搜集到455份我国上市公司200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其中,沪市有286份,深市有169份。
  进行总况分析时,采用搜集到的全部455份样本报告;进行特征分析时,在其中按公司所属行业、是否自愿发布报告两个控制特征进行相互控制配额抽样,分别抽取沪深两市总样本的20%共92份(沪市58份、深市34份)报告作为研究样本。
  所有关于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数据均根据搜集到的社会责任报告统计后手工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