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5 期
总第 531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后若干财务问题探讨

作  者
付宏平 戴国华

作者单位
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 武汉 430050

摘  要

      【摘要】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对于盘活资产、精干主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文对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后企业的财务会计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国有大中型企业   主辅分离   辅业改制

      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已在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实施几年了,实践证明,这项政策从实际出发,解决了国有企业负担与社会就业矛盾,对盘活资产、精干主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后,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本文结合工作实际,主要从政策扶持、资产移交、人员托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等方面对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后企业的财务会计问题进行探讨。
      一、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原厂办大集体改革
  原厂办大集体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下对解决国有企业职工子弟等人员的就业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随着历史的变迁,大多数厂办大集体经营困难,普遍亏损严重。实际上,原国有企业对兴办的厂办大集体大部分在资金、实物上都给予了支持,存在事实上的资产关系。所以在实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的同时,对这些厂办大集体存在的问题也应一并解决,如不解决将严重影响改制企业的生存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