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5 期
总第 619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闭环负反馈理论在预算管理中的应用:A公司经验介绍

作  者
包丽君

作者单位
(航天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北京 100080)

摘  要

      【摘要】预算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本文在分析A公司预算管理现状与问题的基础上,研究了闭环负反馈管理理论在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中的应用,认为创新预算管理应在指导思想、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控制和预算考评五个方面都实现从开环转换到闭环,才能更好地发挥全面预算的作用。
      【关键词】闭环负反馈   预算管理   闭环

  全面预算管理通常是在企业战略目标的指引下,通过预算的编写制定、预算的执行、预算的管理控制、预算的监督考评与预算的激励处罚制度等来完成企业资源的最优配置,最终实现企业全面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率的提高以及价值最大化的一种现代企业管理方法。
      闭环负反馈管理理论的关键在于系统的闭环运行,其主要要素I-M-F-M-C包括以下方面:①参考输入(Input):制定企业要实现的目标,包括企业阶段性目标。如制定涉及企业科研、技改、经营中的计划目标体系。②系统建模(Model):基于数据和事实的模型,对应企业模型。③信息反馈(Feedback):建立从系统输出到系统输入的一个反馈链。④误差测量(Measurement):对系统输入量和输出量进行测量和比较。⑤系统控制(Control):通过误差测量发现偏差,强化“对过程的实时监控”;通过纠正措施及时消除偏差,进而达到“系统稳定、快速响应、误差最小”的要求,最终实现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