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4 期
总第 618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创业企业信贷歧视形成的系统分析

作  者
徐凤菊(博士生导师) 于泳波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信贷歧视是创业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本文对创业企业在规模、行业、所有制、信用等方面遇到的信贷歧视及其形成的原因进行了分析,以为相关部门解决创业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参考。
【关键词】创业企业   融资   信贷歧视

    Lussier(1995)指出“获取资金是创业成功的首要条件”,可见资金的获得对创业企业来说是多么的重要。然而,现实情况并不尽如人意,日益增长的新创业企业与大量处于困境的小型微型企业,都为融资难而发愁。
      据笔者的观察,创业企业融资难,主要是因为它们遭受着信贷歧视。何谓信贷歧视?简言之,信贷歧视就是贷款融资的不公平对待。本文所说的创业企业信贷歧视是指创业企业同大型企业和成熟中小型企业相比,通过金融机构、证券市场等渠道进行融资所受到的不公平的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