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4 期
总第 618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融资成本不计入投资项目现金流出的理论依据

作  者
孙 羡 于 君(教授)

作者单位
(吉林工商学院会计分院 长春 130062)

摘  要

      【摘要】本文依据融资成本不计入投资项目现金流出的理论进行归纳与梳理,总结出四种有代表性的观点,即项目投资假设论、重复扣除论、决策顺序论、投资与筹资分离论,并逐一分析评述,认为投资与筹资决策分离论能够科学、合理地解释融资成本不计入投资项目现金流出的原因。
【关键词】融资成本   现金流出   理论依据   观点评述

目前,《财务管理》教科书及相关文献对于估算投资项目现金流量的看法基本已达成共识,即“融资成本不计入投资项目现金流出”。然而对为什么融资成本不计入投资项目现金流出的原因却有不同的看法。这些关于融资成本不计入投资项目现金流出的不同看法可归纳为项目投资假设论、重复扣除论、决策顺序论、投资与筹资分离论等四种观点。为了提高理论解释能力,增强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有必要对各种观点进行梳理与评述,寻求一种更为合理、科学的理论解释。
一、项目投资假设论
这种观点认为投资项目现金流量的估算比较困难,为简化其计算过程,可建立投资项目现金流量来源假设,即假设在确定投资项目的现金流量时,从企业投资者角度考虑全部投资的资金都是企业自己的,而不具体区分为自有资金和借入资金等具体形式的现金流量,即便实际存在借入资金也将其作为自有资金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