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4 期
总第 618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谈优化事业单位财务报账审批流程

作  者
梁丽香

作者单位
(中共广西北海市委党校 广西北海 536000)

摘  要

 【摘要】传统事业单位财务报账审批流程坚持财务审批“一支笔”制度,强调事业单位负责人领导决策的权威性与财权的集中性。“一支笔”制度虽然集中了财权,但同时也存在诸多问题。事业单位应该在建立健全单位内部授权审批制度、预算管理制度的前提下,优化单位财务报账审批流程,降低财务管理风险。
【关键词】财务报账   审批流程   预算控制   具体事务

      一、传统事业单位财务报账审批流程存在的问题
传统的财务报账审批程序主要有两种:一是领导先审批财务后审核,即“先批后审”,其流程为经办人填写报销单→单位负责人审批→会计人员审核→入账付款;二是财务先审核领导后审批,即“先审后批”,其流程为经办人填写报销单→会计人员审核→单位负责人审批→入账付款。
1. “先批后审”中存在的问题。“先批后审”的审批程序坚持了财务审批“一支笔”制度,突出了单位领导决策的权威性与财权的集中性,也强化了单位负责人的责任。但是,“先批后审”审批程序在实践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
第一,容易发生财务退单情形,影响财务报销工作效率。由于领导并不熟悉会计业务,难以全面掌握相关会计政策法规,即使充分认识到原始凭证审批的重要性,也无法像会计人员一样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以从各个方面对票据进行全面细致的审核,以致经常出现虽经过单位负责人审批同意却由于报销凭据、报销事项、报销填制等方面的原因而无法通过财务人员审核认可的问题,导致出现财务退单情形。这不仅会影响到财务报销工作的效率,而且会引发一些矛盾。比如,有的经办人认为既然领导已经审批通过,会计人员就应当没有理由拒绝受理,从而对会计人员产生抱怨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