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2 期
总第 616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科技型企业核心竞争优势比较研究

作  者
王宝明

作者单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北京 100070)

摘  要

      【摘要】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资源整合能力是科技型企业竞争优势核心所在。在对科技型企业竞争优势进行概念界定的基础上,本文将科技型企业分为孵化型、开发型、经营型和自主型共4类。同时,本文设计了8个指标分别从生命拓展长度、客户分布宽度、产业占据高度和主业获利厚度四个方面构建了科技型企业核心竞争优势的一般性分析框架,并以此为研究工具对广东和北京在创业板上市的信息技术类企业进行了实证比较。
      【关键词】科技型企业   知识产权   核心竞争优势

   科技型企业竞争优势是一个比较的概念,界定前必须首先明确“同谁比”和“比什么”。竞争优势究竟是与什么样的竞争对手相比较而具有的优势?霍弗、申德尔和波特以及汤姆森等认为是企业的竞争对手;巴尼认为是所有现有的和潜在的竞争对手;戴维等人认为是产业平均水平的企业。本文则将科技型企业竞争优势的竞争对手确定为相同行业、不同地区的主要竞争对手,而不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也不是所有的现有和潜在的竞争企业,比较相同行业、不同地区的科技型企业的资源和能力整合程度——知识产权竞争优势。由此,本文对科技型企业竞争优势给予了如下界定:科技型企业竞争优势,是企业立足知识产权价值核心的相比于相同行业、不同地区的主要竞争对手,在企业生命拓展长度、客户分布宽度、产业占据高度和主业获利厚度四个维度上所处的态势或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