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2 期
总第 616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跨组织激励机制影响因素的理论分析与经验证据

作  者
何 晴1(博士) 王 剑2,3(博士)

作者单位
(1.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税学院 北京 100070 2.北京大学博士后流动站 北京 100871 3.中国工商银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北京 100036)

摘  要

      【摘要】跨组织激励机制是管理控制在组织间关系治理中的重要应用之一。本研究分析了交易的不确定性、资产专用性和交易历史三者对于建筑业跨组织激励机制应用的影响,并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考察了三者在建筑业中对跨组织激励机制的影响,所得到的结论对于跨组织激励机制的设计和实践具有一定现实意义。
      【关键词】跨组织激励   影响因素   调查研究

  随着组织间合作形式的多样化和组织间治理研究的兴起,管理会计领域的研究者开始关注适用于组织内科层体系下的管理控制机制在组织间的应用,其中,自治交易主体之间的激励与被激励关系是管理控制在跨组织关系治理中应用的重要方面之一。与一般制造业相比,建筑业中跨组织激励机制的应用更有代表性,由于建筑项目的特殊性,业主对施工方采取的激励机制不仅包括正式合同中的支付框架,还包括合同外奖励、建立市场信誉、提供长期合作机会等多样化的非正式激励机制(何晴等,2011)。以往研究结果表明,组织间管理控制系统与机制应与组织所处的环境和组织的战略目标相适应,交易本身、交易主体和交易环境的诸多特征因素都会影响交易主体对组织间管理控制系统和机制的选择。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方法,重点考察交易的不确定性、资产专用性和交易历史三者对于建筑业跨组织激励机制应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