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6 期
总第 610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交流
借助ERP系统的高职《会计电算化》跨学科教学与实训

作  者
麻育胜

作者单位
(台州科技职业学院经贸管理系 浙江台州 318020)

摘  要

      【摘要】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上生产规模化、管理规范化道路,企业资源计划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接受应用,高校会计电算化教学也应随市场会计岗位的变化而相应调整教学方向与内容。本文基于ERP视角,对会计专业如何打破原来以学科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为会计电算化与各学科同步教学进行了探索。
【关键词】 ERP   会计电算化   跨学科教学   实训

      企业资源计划(Enterprise Resource Planing,又称ERP)作为一种崭新的工业企业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其基本思想是把企业的业务流程看作是一个紧密联接的供应链,并将企业内部划分成几个相互协同作业的支持子系统。目前的总体现状是,企业所需要的懂ERP管理知识及能应用操作的人才严重匮乏,随着企业的经营管理引入ERP思想理念后,会计电算化教学与实训应从原来的单机版的、部门级的、单纯代替手工做账的会计软件向局域网络、WEB财务集企业业务与财务一体化的ERP软件转变。会计电算化是一门融电子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信息科学、网络技术、会计科学为一体的边缘学科,尤其在企业级的业务、财务一体化的财务软件里,企业各部门之间的数据信息联系越来越密切,数据高度共享,使各学科知识的结合越来越紧密,开发出来的软件高度集成,这样使初学者学习起来难度也越来越大。如何使学生在短短的三年里掌握ERP财务软件的基本知识呢,这个问题是我们高职院校会计电算化教学转变亟须解决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