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6 期
总第 610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交流
注册会计师人才培养与社会现实需求

作  者
蒋基路(博士)

作者单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财经学院 广州 510006)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07级会计专业毕业生实习情况的问卷调查为基础,研究了会计专业毕业生素质和会计师事务所对会计人才的现实需求,以及二者之间存在的差距。毕业生的实习单位高度集中于会计师事务所,主要从事初级审计工作,学历教育和课程成绩依然是用人单位招聘的首要考虑因素。
【关键词】 人才培养   市场需求   问卷调查

      一、引言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增强,会计人员已经由传统的以简单簿记为主的财务信息制造者,转变成为企业内部和外部的信息使用者提供各类信息服务的重要角色(Albrecht和Sack,2000)。这一改变,要求会计人员增强个人的知识结构、执业技能与职业道德。如何以市场为导向,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各层次会计人才,不仅是会计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使命,也是会计职业界、会计工作管理机构和学术界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