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6 期
总第 61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人力资源会计研究热点及发展趋势

作  者
韩晓杰 孔祥真 白 靖

作者单位
(河北大学 河北保定 071002)

摘  要

      【摘要】 人力资源会计在近几年成为会计学科研究的一个新兴方向,作为会计学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研究意义重大,不仅完善了会计学科的研究框架,而且可以提高我国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就此笔者针对目前我国人力资源会计学科的研究现状,基于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的检索,梳理了大量关于人力资源会计的相关文献,对我国人力资源会计研究文献的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做了回顾、总结和评述,并对我国新形势下人力资源会计研究及会计理论体系的发展与完善提出了一些可行性建议,期望能够对人力资源会计学术研究有所裨益。
【关键词】 人力资源会计   研究方法   文献

人力资源会计是20世纪60年代产生于美国的一个会计新研究领域,并于20世纪80年代引入我国。人力资源会计主要是通过测定和报告企业的人力资源变动与现状,为了更好地构建人力资源会计理论框架,从而促进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帮助所有利用者决定行为方针的会计。
为了了解我国人力资源会计研究的现状,笔者参考了大量人力资源会计研究的相关文献,对我国人力资源会计研究文献进行评述,并对我国新形势下人力资源会计研究及理论体系的发展与完善提出了一些可行性建议。
一、研究设计
1. 研究方法。本文主要采用文献研究法。本文的研究集中在有关人力资源会计的内容上,通过查阅大量的国内文献,搜集人力资源会计的内容、分类、趋势以及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对人力资源会计的问题做了认真的分析和总结,这些工作为本文的理论研究和数据分析做了准备。
2. 数据来源。近年来,在我国问世的有关人力资源会计研究的文献较多,笔者先从期刊类文献入手,全面检索了近年来有关人力资源会计研究的期刊文献资料。本文关于我国人力资源会计研究期刊文献的数据资料来源于中国期刊全文数据(CNKI),在该数据库进行检索,可检索到1980年至2010年有关人力资源会计研究的相关文章总数为220篇,其中核心期刊为67篇,其分布约占总数的30.5%,SCI来源期刊0篇,EI来源期刊篇0篇,基本分布情况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