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1 期
总第 507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国际资金流动造成我国货币、汇率政策冲突

作  者
李华军 杨昀

作者单位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克鲁格曼“三元悖论”告诉我们,一国要想获得独立的货币政策,必须放开资本市场并实行浮动的汇率政策。但在放松资本管制的情况下,汇率经常会遭受各种投机热钱的冲击,这同样会使一国独立的货币政策效果大打折扣。本文结合我国的经济特征及实践经验,从理论上阐析了独立的货币政策受到干扰的原因。
  【关键词】国际资金流动   投机   预期收益率

      一、我国目前宏观经济背景综述
  2007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持续走高。其中2007年全年CPI上涨4.8%,而在2008年的2月、3月、4月三个月CPI同比增长均超过8%,这远超过3%的警戒线。为了应对日益凸现的通货膨胀压力,央行采取了一系列从紧的货币政策,2007年以来,央行已经连续14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6.5%的历史高位。在此期间,央行还6次上调利率。此外,受次贷危机影响,美联储已将联邦基准利率连续降低至2%,而央行2008年10月以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则为4.14%,二者之间的这种利差也给了国际热钱一定的想象空间。有关数据见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