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0 期
总第 516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国家助学贷款“河南模式”的特色和优点分析

作  者
井 辉

作者单位
郑州大学商学院 郑州 450001

摘  要

  【摘要】国家助学贷款是我国政府为帮助解决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和顺利完成学业所推行的一项重要举措。本文介绍了河南省教育厅主导的、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等参与的国家助学贷款“河南模式”的经验,以为国家助学贷款顺利推行提供借鉴。
  【关键词】助学贷款   河南模式   风险补偿金   信用制度

   我国政府资助高校经济困难学生的工作始于1987年的“人民助学金”,那时它只是高校对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一项补充措施。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政府开始提出发展高等教育助学贷款。从1999年起,开始建立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的高校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并连续发文强力推进助学贷款工作的开展。但由于种种原因,该项工作进展缓慢。2004年6月,我国发布了《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若干意见》,对助学贷款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其中核心的且最具有实质意义的是设立风险补偿金,并让财政和高校各承担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