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0 期
总第 516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外商直接投资区位选择的影响因素分析

作  者
张路通 邓 彤

作者单位
陕西广播电视大学 西安 710068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西安 710061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外商在我国直接投资的区位分布特征和影响外商直接投资区位选择的主要因素,然后预测了外商直接投资区位分布发展趋势,以为制定合理的外商投资政策提供参考。
  【关键词】外商直接投资   区位选择   影响因素

  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吸引了大量的外商直接投资(FDI)。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世界投资报告2008 》指出:中国继续成为发展中国家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2007年吸收外资达840亿美元。
  尽管我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外资在我国的地区分布结构却很不理想,出现了严重的地区间结构不平衡现象,东南沿海地区包括广东、江苏、上海、福建、山东等等是外商投资的主要地区,而广大中西部地区的外资规模非常小。近年来,外商直接投资有向中西部地区扩张的趋势,但流入数量较少,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远没有东部地区明显。这种形势对缩小东西部经济的差距是不利的,影响了西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了吸引外商对我国中西部投资,我们应在政策上作出调整。本文拟通过对外商直接投资区位选择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以为制定合理的外商投资政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