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7 期
总第 503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谈企业财务危机预警体系的构建

作  者
尹伟青

作者单位
河南平顶山市建设工程交易管理服务中心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企业财务危机预警体系构建的具体方法的基础上,指出了在构建财务危机预警体系时应注意的问题,并对如何防范财务危机提出了一些个人看法。
  【关键词】财务危机    财务风险    预警

      市场的快速变化及其不可预见性,使得风险无处不在。在企业陷入经营困境之前,财务状况会逐渐恶化,所以构建一套适合不同地域和行业的高效、灵敏、实用的财务危机预警体系是十分必要的。本文拟对如何构建财务危机预警体系及防范财务危机进行探讨。
  一、企业财务危机预警体系的构建方法
  1. 财务危机预警体系构建的定性分析法。由于一些难以量化的非财务信息同样对企业发展具有重大的影响,因此在构建财务危机预警体系时除了进行定量分析外,还应结合一些相关的因素进行定性分析,充分估计各种不利因素对企业财务状况的影响,以更好地预测财务危机发生的可能性。
      运用定性分析法构建财务危机预警体系时主要应考虑以下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