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7 期
总第 503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从财务分析角度看利润表的缺陷及改进

作  者
朱莲美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研究了新利润表的变化及其与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之间的勾稽关系,指出了新利润表存在的缺陷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关键词】利润表   会计信息   缺陷

      新会计准则对利润表进行了改革,摒弃了将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及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单独列示的做法,取消了主营业务利润这一中间指标,将其他业务利润分拆后合并到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项目中。同时,将原来在管理费用和营业外支出项目中反映的资产减值损失单独列示在三项费用之后,在资产减值损失项目之后又新增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项目,将投资收益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单独列示,对营业外支出中的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单独予以说明。这种变动的优点在于提供了包括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在内的企业全面收益信息,使部分信息更清晰、透明,但由于忽视了收入结构与资产结构之间的勾稽关系,将生产性固定资产与投资性房地产产生的收入混为一谈,降低了信息的透明度,影响了会计信息的相关性;同时,将营业利润的核算口径扩大,并将经营活动与投资活动产生的利润以及已实现利润和未实现利润混淆在一起,不便于会计信息使用者进行基本的财务分析。
  一、新利润表存在的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