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7 期
总第 503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财权的历史逻辑分析

作  者
王跃武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运用历史逻辑分析的方法探讨了财权的形成过程,认为在企业价值运动过程中,可以把财权划分为财务控制权与财务收益权,并在企业价值运动的不同阶段进行不同的配置。
  【关键词】 财权   产权   价值运动   财务

      随着制度经济学的不断发展,其基本概念、分析方法等在财务学研究中得到日益广泛与深入的运用。在我国,制度财务学才刚刚兴起,财权是其最基础的概念之一,但是目前对财权的内涵与外延的认识尚未统一,也不够清晰。本文拟对财权与产权究竟是什么关系、财权能否形成独立的概念、财权应该包括哪些权能等问题进行探讨。
  一、财权的形成
  汤谷良较早地从产权角度来思考现代企业的财务问题,认为现代企业财务的产生、内容、目标、运作都离不开产权,并由产权来决定,企业财务与企业产权是息息相关的。进而他提出了“财权”的概念,认为财权是由原始产权派生出来而又独立于原始产权的一种财产权,这种财产权与法人制度的结合,即构成法人主体的财权。但财权是怎样从产权中衍生出来的呢?这需要借助历史逻辑分析的方法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