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7 期
总第 503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论管理信息成本计量的属性、结构与模式

作  者
符 刚 林万祥

作者单位
四川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管理信息成本是新形态的企业成本。本文首先分析了管理信息成本的计量属性和计量结构,然后提出了管理信息成本的计量模式。
  【关键词】管理信息成本   计量属性   计量结构   计量模式

      管理信息成本是指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因收集、加工、储存、传递和利用信息所花费的代价和因信息不完全产生的决策损失,是新形态的企业成本,是企业会计计量的对象之一。管理信息成本计量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计量属性,二是计量结构,三是计量方法。本文主要论述了管理信息成本的计量属性、计量结构与计量模式。
  一、管理信息成本计量属性
  1. 市场价格是管理信息成本的计量基础。管理信息成本包括管理信息结构成本、管理信息系统成本、管理信息流成本和管理信息失真成本,每一种成本的计量都必须以市场价格为基础。管理信息结构成本中的人工成本、业务成本等以过去的市场价格为计量基础;管理信息系统成本中的软硬件成本的计量在不同的状态下选择的市场价格不一样,可能是过去的市场价格(如管理信息设备的账面余额),也可能是现在或将来的市场价格;管理信息流成本一般以过去的市场价格为基础(如购买管理信息商品的成本);管理信息失真成本主要是指由于管理信息失真而给企业管理带来的损失或纠正支出,这些成本的计量,既可能以过去的市场价格为基础(如纠正支出),又可能以现在或未来的市场价格为基础(如损失量的估计)。在进行管理信息成本计量时可以选择不同的计量属性,其实质是对不同市场价格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