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财权论纲

作  者
伍中信(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一、财权的缘起及涵义
  随着产权经济学的蓬勃发展,一种与现代产权思想相适应的财务观念也在日益成熟。法人财产权的核心是企业的财权,产权主体的实质是财务主体,企业经营者首先应是一个财务管理者。
  财权的提出引起了关于财权涵义及内容的讨论,主要观点有:①财权表现为某一主体对财产所拥有的支配权。所谓财权,是一种财力以及与此相伴的权力的结合,即:财权=财力+可支配财力的权力,财权包括受益分配权、投资权、筹资权、财务决策权等权能。②我国《公司法》将财权概括为投资权、财务预算与决算审批权、融资权、资产处置权和财务分配权。③公司财权可归纳为筹资权、投资权、留用资金支配权、资产处置权、成本费用开支权、定价权和分配权。④财权相当于通常所说的财产权或物权。⑤财权就是财务控制权,包括三方面内容:重大财务事项决策权、现金调度支配权和日常财务处理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