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信息市场失灵的成因与对策

作  者
黄 崑

作者单位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会计信息披露管制制度的存在是因为会计信息市场失灵,而会计信息市场的失灵源于会计信息的复杂性、会计信息的公共物品属性、外部性以及经理人员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问题。Sorter的事项法理论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解决会计信息市场失灵的很好思路,事项法的本质就在于针对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将会计信息由公共物品转化成了私人物品,从而实现由价格机制来解决会计信息的供给问题。
  【关键词】 会计信息 市场失灵 成因 对策

      美国著名会计学家威廉·H.比弗在《财务呈报——会计革命》中指出:①财务呈报涉及外部性和某种形式的市场失灵;②如果没有规范,市场力量将导致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或不均衡拥有;③公司管理当局有动机隐瞒不利信息。由于会计信息市场存在某种形式的失灵,对其进行管制显然是必需的。然而管制本身是要花费成本的,且管制制度的制定者通常并不了解市场真正的需求状况,因此管制未必能达到会计信息供给的帕累托改进。本文将首先对会计信息市场失灵进行理论上的分析,然后结合事项法会计理论阐述如何解决会计信息市场失灵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