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8 期
总第 524 期
财会月刊(上)
商榷意见
也谈融资购买无形资产的价值确认与核算方法

作  者
杨 建  刘 渊

作者单位
华中农业大学 华北电力大学

摘  要
      《财会月刊》(会计)2009年第4期刊登了毛波军同志的《融资购买无形资产的价值确认与核算方法》一文(简称“毛文”),文中探讨了融资购买无形资产的两种核算方法。一种是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的规定,在考虑货币时间价值的基础上采用现值计价法;另一种是不考虑货币时间价值的协议价值计价法,即以融资购买无形资产支付的总价款作为无形资产的入账价值,将无形资产在使用年限内分期摊销,此时不存在未确认融资费用及其摊销的问题。毛文认为协议价值计价法优于现值计价法。笔者对此有不同看法。
  毛文认为,现值计价法存在四个缺陷:①现值计价理论存在争议,现值技术涉及诸多不确定因素;②银行贷款利率具有可变性;③虚拟了财务费用;④增大了计算的复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