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试析我国上市公司的盈余管理行为

作  者
许波

作者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回顾盈余管理研究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从行为科学的角度进行盈余管理的思路,并以我国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特点为背景,从大股东控制入手,研究盈余管理行为特征及行为后果,提出治理盈余管理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盈余管理   动机   后果   股权结构

      实施盈余管理到底是好还是坏?从行为科学的角度分析,盈余管理有哪些动机?这些动机是如何转化为盈余管理后果的?不同动机引发的盈余管理行为模式有哪些特征?股权结构或公司治理结构与盈余管理行为的关系如何?上述问题引申出的重要问题是:在我国上市公司特殊的股权结构下,大股东控制权对上市公司管理层的盈余管理行为有何影响?其盈余管理行为的动机与后果有哪些特点?针对我国上市公司特定动机的盈余管理行为,应当采取怎样的治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