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股票期权税收政策探微

作  者
杨蕾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股票期权是西方盛行的一种激励约束制度。目前,随着国内薪酬制度改革的推进,我国上市公司也纷纷开始实施股票期权计划。政府部门有必要颁布相关法律法规对其进行规范引导。现行相关税收政策对股票期权所得性质的确认、税款计算及征收管理等做出了明确规定,但尚存在收益认定不明确、缺乏税收优惠政策、无成本扣除办法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
  【关键词】股票期权   税收政策   激励机制

      为推进企业薪酬制度改革,加强个人所得税征管,我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于2005年3月制定下发了《关于个人股票期权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文件是我国首部明确提出企业员工股票期权概念的法规,其对企业员工参与企业股票期权计划所获得的收入如何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做出了明确规定,其出台意味着股票期权激励机制在我国上市公司中的实施将有法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