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浅析施工项目成本监控

作  者
赵志正

作者单位
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 项目成本管理是施工企业项目管理的核心内容。影响项目成本的因素有很多,而对项目成本起着决定性但又难以用财务手段准确描述的影响因素,如投标、安全、质量、工期、施工组织设计、调价与索赔等,往往被人们忽视。本文就怎样对这方面的因素进行有力监控,使项目成本管理网络化、纵深化进行讨论。
      【关键词】 施工企业   项目成本   监控

      成本管理是项目管理的核心内容,其贯穿于项目管理的全过程。但在项目成本管理中,施工企业往往只注重成本的事中核算和事后分析,却很少关心成本的事前控制。笔者在此谈谈如何对影响项目成本的投标、施工组织设计、安全与质量以及调价与索赔等因素进行监控。
      一、投标过程的监控
      投标是影响项目成本的首要因素,投标的理想与否决定了施工企业的先天性盈亏。由于我国的建筑市场不太规范,如果投标价格低于预测的工程实际成本,那么想要通过施工期间的努力来减少或弥补亏损就很难得到满意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