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浅析影响我国民间审计独立性的环境因素

作  者
陈 静

作者单位
西安中体实业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独立性是民间审计的生命之源、信誉之本,但是我国民间审计的独立性却为社会各界所质疑。要提高民间审计的独立性,必须大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并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本文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分析了影响民间审计独立性的因素并提出了解决措施。
  【关键词】民间审计   独立性   影响

      一、影响我国民间审计独立性的因素
  (一)宏观环境因素
  1.证券市场和政府方面的影响。我国证券市场的不完善致使市场对高质量审计服务比较轻视。不少股民认为只要买到发行的新股就会有高额报酬,至于该公司有没有真正达到发行新股的条件、在审计中被出具什么类型的审计报告等并不重要,这就相对降低了审计风险。对已经上市的公司而言,由于股权集中,非流通股占绝对优势,往往是国有股和法人股掌握着控制权。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公众股股东不可能成为长期投资者,因而上市公司管理者缺乏对高质量审计服务的需求。由此可见,在我国现阶段,会计师事务所缺乏保持独立性的内在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