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从社会责任角度看企业财权配置

作  者
程建波

作者单位
浙江林学院

摘  要

      【摘要】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的实质是企业的利益相关者问题,其强调企业对广泛利益相关者利益的关注。这冲击着传统的以“股权至上”为主导的企业治理结构以及财务治理结构。作为财务治理的核心,企业的财权配置要作适当的调整,即一方面吸引新的利益相关者参与企业财权的配置,另一方面适当扩充财务治理主体的财权内容。
  【关键词】企业社会责任   利益相关者   财务治理   财权配置

      一、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的实质
  企业社会责任问题反映了企业与外部社会利益的冲突与协调,从而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企业治理结构。企业治理结构包括外部治理结构和内部治理结构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都涉及到一些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的主体,如内部治理结构中的大股东、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外部治理结构中的债权人、中小股东、政府等。这些主体统一被称为利益相关者。在传统的企业治理结构中,主要是这些利益相关者参与企业治理。但是在社会责任下,利益相关者的范围扩大了,其还包括雇员、消费者、供应商、社区等。这将会扩展传统的企业治理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