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现金贪污手段及查账技巧

作  者
肖小飞

作者单位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主要分析了在实际工作中出现的多种现金贪污手段,以及审计人员在查账时应采取的相应措施。
  【关键词】现金   贪污   查账   注册会计师

  一、现金收入方面常见的贪污手段及查账技巧
  1.少列总额。少列总额是指出纳人员或收款人员故意将现金收入合计数加错,少记现金收入合计数,导致单位现金日记账账面余额减少,从而将多余的库存现金占为己有。审计人员应运用复核法复核现金日记账合计数来发现错弊。若发现现金收入合计数与销售收入明细账中现销栏的合计数不一致,应进一步复核相关的发票等原始凭证,以取得充分的证据。
2.涂改凭证金额。涂改凭证金额是指会计人员利用原始凭证上的漏洞或业务上的便利条件,更改发票或收据上的金额,从而贪污现金。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应做到:①仔细辨认笔迹,看书写是否流畅,有无涂改痕迹;②将记账联与客户的存根联进行核对,看是否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