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5 期
总第 537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论资产属性与会计计量模式的选择

作  者
尉 然

作者单位
江西华泰会计师事务所 江西九江 332000

摘  要

      【摘要】现行的会计计量模式与资产定义、属性存在一定的矛盾,本文就这一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提出了修正资产定义的意见,并选择恰当的会计计量模式进行资产计量,以准确、完整地反映企业的资产价值。
  【关键词】资产属性   资产定义   资产计量模式

      资产是会计学最基本的概念,也是会计的主要要素之一,与负债、所有者权益共同构成会计的等式,成为财务会计的基础。资产的属性决定会计计量方法,可见,资产的属性与会计的计量模式之间存在着一致性、相关性。
  一、资产的属性及定义
  从历史发展来看,资产的定义主要有四种观点:
  1. 未消逝成本观。未消逝成本观是对资产性质的早期描述。美国著名会计学家佩顿和利特尔顿在《公司会计准则导论》(1940)中明确提出了未消逝成本观,他们认为:“成本可以分为两部分,其中已经消耗的成本为费用,未耗用的成本为资产”。也就是说,他们认为资产是营业或生产要素获得以后尚未达到营业成本和费用阶段的那部分余额,即资产是成本中未消逝的那部分余额。显然,这种观点同历史成本会计模式是密不可分的。它着重从会计计量的角度来定义资产,强调了资产取得与生产耗费之间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