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5 期
总第 537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从会计政策选择谈会计伦理建设

作  者
冉春芳

作者单位
重庆科技学院 重庆 401331

摘  要

      【摘要】我国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为企业管理者带来了更多的会计政策选择空间,而不同的会计政策会产生不同的经济后果。基于此,本文认为,为了从根源上遏制会计政策选择失当行为,规范会计核算,避免管理者利用会计政策选择操纵利润,确保会计信息更加客观、真实、准确,必须加强会计伦理建设。
  【关键词】会计政策选择   盈余管理   会计伦理建设

      会计政策选择是指在既定的可选择范围内(一般由各国的会计准则、相关经济法规等组成的会计规范体系所限定),根据特定主体的经营管理目标,对可供选择的会计原则、方法、程序,进行定性、定量的比较分析,从而运用会计政策的过程(李妹,2003)。由于企业管理者和大股东处于企业支配地位、拥有会计信息优势,而中小投资者、债权人、雇员、社会团体等其他利益相关者获取会计信息处于弱势地位,这为企业管理者利用会计政策选择来实现自己的意图创造了条件。
      一、管理者成为会计政策选择的主体
  1. 管理者选择会计政策的动机。瓦茨和齐默尔曼认为管理者作为资源投入运作的实际操作者拥有会计信息优势,管理当局通过分红计划和平滑收益来对会计政策进行选择,以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宋在科、王柱(2008)认为企业对管理者的激励和约束通常是以与经营业绩紧密联系的管理报酬来实现的。由于利润是衡量业绩的主要指标,这为管理者利用会计政策选择操控利润来提高自身报酬提供了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