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1 期
总第 543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企业集团财务控制模式设计初探——以江西铜业集团为例

作  者
刘剑民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我国企业集团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财务控制过度与财务控制不足的问题。这些问题的根源都可以归结为企业集团财务控制模式设计的失败。本文结合江西铜业集团的实际情况探讨财务控制模式的优化。
  【关键词】企业集团   财务控制   集权   分权

      企业集团财务控制模式,通常是指企业集团财务控制的集/分权程度。一般认为,企业集团财务控制存在三种模式:集团母公司对下属公司采取集权式的财务控制模式、母公司对下属公司采取分权式的财务控制模式和介于集权与分权之间的混合财务控制模式。现实中采用较多的是混合财务控制模式,集权与分权之间处于动态平衡状态,这种平衡具体体现为集团针对不同下属公司采取不同的集权或分权模式。
  本文以江西铜业集团为例,来研究财务控制模式的设计问题。同时,考虑到企业集团中的股份公司具有特殊的地位以及我国对集团母公司与上市子公司财务关系的研究不成熟,笔者也对这种财务控制关系进行了单独研究,力图做到特殊性与一般性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