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22 期
总第 866 期
财会月刊(下)
专题 董事高管责任保险
我国董事责任保险制度建设研究

作  者
张瑞纲(副教授),张浩

摘  要

立足于我国董事责任保险实际发展状况,探讨现阶段其存在的问题及发展策略。首先,论述了我国董事责任保险的发展状况及特点。其次,分析了董事责任保险发展存在的问题,内核问题主要包括易诱发道德风险、保障范围有限、条款设计存在缺陷以及保费保额高昂,外部环境问题包括上市公司股权集中、法制环境和职业经理人市场不成熟。再次,对德、美两国董事责任保险制度进行了比较分析。最后,基于以上分析提出了董事责任保险发展的制度建议:从险种设计方面要规范行业标准,从监管环境方面提出要对董事责任保险的保险责任加以明确界定,从行业建设方面保险公司要扩大承保范围,从社会需求方面要建立成熟的职业经理人市场等。

【关键词】董事责任保险;证券法修订草案;诉讼风险;董监高

【中图分类号】F842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22-0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