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22 期
总第 866 期
财会月刊(下)
财金纵横
空间异质性、城市金融发展与产业结构——基于环境规制的视角

作  者
汪朝阳(副教授)

摘  要

基于环境规制的视角,采用我国220个城市2011 ~ 2016年面板数据,利用门槛回归方法考察不同环境规制强度下金融发展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结果表明:金融发展对产业结构升级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但这种正向影响具有环境规制三重门槛效应;在较低的环境规制强度下,金融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有限,只有当环境规制强度超过特定水平时,金融发展对产业结构升级的正向促进作用才能达到最大,然而这种效果并不会持续,过于严厉的环境规制反而会弱化金融发展对产业结构升级的促进作用;我国整体上还未达到环境规制的最优,短期内通过进一步加强环境规制,能释放出金融发展对产业结构升级的正向效果,从长期来看,不能忽视环境规制的“适度性”问题;在环境规制下,金融发展对产业结构升级的促进作用表现出显著的空间异质性,东、中、西部城市分别表现为正向U型、正向W型和正向倒N型的非线性规律。这些结论为在不同空间区域实施差异化、动态化环境规制政策,进而为有效地利用金融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提供了理论依据。

【关键词】金融发展;环境规制;产业结构升级;门槛效应

【中图分类号】F830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22-0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