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20 期
总第 864 期
财会月刊(下)
会计研究
会计学原理课程教学设计与评价研究——基于“MOOC+SPOC+翻转课堂”

作  者
陈晓芳(博士生导师),李 琴

摘  要

在“互联网+”背景下,MOOC和SPOC的出现为传统教学模式的改革和创新提供了契机。“MOOC+SPOC+翻转课堂”混合教学模式不受传统教学模式时空的限制,有利于弥补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在对相关概念进行界定的基础上,总结“MOOC+SPOC+翻转课堂”混合教学模式的特征,并设计基于“MOOC+SPOC+翻转课堂”混合教学模式的会计学原理课程教学流程,运用层次分析法和模糊综合评价法对“MOOC+SPOC+翻转课堂”混合教学模式下的会计学原理课程的教学效果进行评价分析,并指出后续研究方向和实施混合教学模式时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会计学原理;MOOC+SPOC+翻转课堂;混合教学模式;教学效果

【中图分类号】G642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20-00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