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20 期
总第 864 期
财会月刊(下)
会计研究
控股股东股权质押、股权结构与会计稳健性

作  者
蒋秋菊(博士),孙芳城(博士生导师),蒋水全(副教授)

摘  要

目前,关于会计稳健性的研究主要是从静态视角探讨公司治理等因素对会计稳健性的影响,鲜有从一个动态的角度关注上市公司会计稳健性的变化过程及背后的机制和原因,故以2004 ~ 2018年A 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为样本,运用会计稳健性指数和Basu模型考察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对上市公司会计稳健性的动态影响。研究发现,上市公司在控股股东“质押前”的会计稳健性水平最低,“质押期内”会计稳健性虽然高于“质押前”但仍然较低,“解押后”的会计稳健性明显提高。进一步研究表明,国有产权性质可以弱化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对会计稳健性的负面影响且主要体现在“质押前”的阶段,股权集中度会在“质押前”“质押期内”和“解押后”各阶段强化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对会计稳健性的影响,而股权制衡度会在“质押前”和“质押期内”弱化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对会计稳健性的负面影响。

【关键词】控股股东;股权质押;股权结构;会计稳健性

【中图分类号】F275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20-00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