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16 期
总第 860 期
财会月刊(下)
财金纵横
养老保险的劳动力市场效用分析——劳动时间和工资率变动视角

作  者
张 行(博士)

摘  要

作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重要组成的养老保险,为广大参与者提供了养老保障。除宏观层面的养老保障之外,养老保险对参与者个体的影响还体现在微观层面,即对个体劳动时间和工资率产生影响。通过对1991 ~ 2018年我国养老保险、劳动力市场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之后发现,1995年前和1995年后、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男性劳动力和女性劳动力、劳动力婚否特征差异等不同情况下养老保险对个体劳动时间和工资率的影响具有差异性。为了验证这些差异,首先通过宏观数据的变化来描述这种差异;其次通过差分回归分析来验证这种差异的具体表现;最后提出提高养老保险劳动力市场效用的建议。

【关键词】养老保险;劳动力市场效用;劳动时间;工资率

【中图分类号】F840.67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16-0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