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6 期
总第 548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会计电算化条件下总账系统期末处理方式刍议

作  者
王武蓉

作者单位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 总账系统期末处理历来是会计电算化系统的操作难点。如何正确操作该模块是广大会计人员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文介绍了期末自定义处理的常规操作方法,同时提出了账簿查询期末处理的简易操作方法。
  【关键词】 会计电算化   期末处理   自定义转账   账簿查询

      企业实现会计电算化后,大量财务数据的计算、汇总、存储等工作由计算机完成,会计电算化系统可以实现自动记账、算账与报账,数据处理快速、高效。但是,系统中大量参数要由会计人员设置,如科目属性、凭证类型、报表模板计算公式等,其中总账系统期末处理是操作难点,掌握其操作方法与技巧尤为重要。本文从期末自定义处理和账簿查询期末处理两种操作方式来说明总账系统期末处理,具有实践性,供广大会计工作人员参考。下面以某企业期末业务为例予以探讨。
  例:某企业生产成本明细科目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制造费用按A产品、B产品设置了项目辅助核算。具体业务如下:①31日,根据A产品与B产品的生产工时比例分配结转本月发生的制造费用(本月A产品耗用工时比例50%,B产品耗用工时比例50%)。②31日,本月投产A产品、B产品均已全部完工入库,结转其生产成本。③31日,结转本月销售A产品、B产品的成本。④31日,结转本月损益。⑤31日,按适用税率25%计算所得税。⑥31日,将所得税结转到“本年利润”科目中。⑦31日,将本月“本年利润”转入“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