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6 期
总第 548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用友UFO报表系统利润表“本月数”的几种取数方法

作  者
宁一萍

作者单位
襄樊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对用友财务软件UFO报表系统的利润表本月数取数公式进行研究,并对不同的取数公式的数据来源、适用条件和优缺点进行分析对比,同时指出利润表数据取数公式定义时的几点注意事项。
  【关键词】UFO报表系统   利润表   取数公式   数据来源

      利润表是指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经营成果的会计报表,它可以反映企业经营成果的形成原因,有利于财务报告使用者分析企业净利润的质量,便于对企业净利润的持续性进行分析并做出决策。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的规定,当期财务报表的列报,至少应当提供所有列报项目上一可比会计期间的比较数据。对于利润表而言,应当既提供本期的利润数据,也要提供年初至本期期末的利润数据,同时还要提供上年度同期的利润数据。用友UFO报表系统为用户提供了多种行业的利润表模板,可以方便地进行利润表的编制。
  根据笔者教学中的经验,用友UFO报表系统提供的利润表统一模板中各损益项目的取数公式定义还有许多值得商榷讨论之处,企业在进行利润表编制时,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对利润表上各损益项目的取数公式做出合理修改,才能保证数据生成的正确性。本文将就利润表中损益项目的发生额取数不同方法的适用条件和其对利润表数据生成的正确性造成的影响作出探析,比较不同方法的长短之处,并就损益项目取数公式修改操作中常见的错误提出注意,以供实务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