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6 期
总第 548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经营项目与金融项目的划分——基于改进财务分析体系视角

作  者
王秀敏

作者单位
邢台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江铃汽车2009年年报数据为基础,进行经营项目与金融项目的划分研究。经营项目与金融项目的划分是改进财务分析体系最基础的工作,只有划分合理,才能得出高质量的财务分析数据。
  【关键词】经营活动   金融活动   江铃汽车

      传统的财务分析体系是由美国杜邦公司20世纪20年代首创的。传统财务分析体系因未区分经营活动损益和金融活动损益、有息负债与无息负债而存在局限性。对传统财务分析体系进行一系列改进后逐步形成了一个新的分析体系——改进的财务分析体系。改进的财务分析体系与传统财务分析体系的主要区别是将经济活动划分为经营活动和金融活动,核心公式为:权益净利率=净经营资产利润率+(净经营资产利润率-税后利息率)×净财务杠杆。关于该核心公式的运用已有很多研究成果,本文主要侧重于研究改进财务分析体系最基础的工作——经营项目与金融项目的划分,因为只有划分合理,才能得出高质量的财务分析数据。
  一、改进的财务分析体系
  (一)改进财务分析体系的总体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