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定期储蓄存款转存有窍门

作  者
李吉来

作者单位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定期储蓄存款转存的主要目的是存款利息最大化。在定期储蓄存款转存与不转存的决策中,要充分发挥整存整取定期储蓄存款利率较高的优势,将预计存款天数分解为若干段整存整取定期储蓄存款时段,化活期储蓄为定期储蓄,这样不但可获得较高收益,而且具有应对再次加息的灵活性。
      【关键词】定期储蓄存款   转存   利率   利息最大化

      一、转存利息平衡分界点的计算及其不当之处
      2007年9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年内第五次加息,一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储蓄存款利率由原来的3.60%提高到3.87%,其他年限的整存整取定期储蓄存款利率也相应地提高了0.27%。在中国人民银行频频加息的背景下,百姓存在银行的定期储蓄存款是否应当转存?应当如何转存?目前较为流行的测算方法是先计算转存利息平衡分界点,公式为:
  转存利息平衡分界点=一年的天数×现存单的年期数×(新定期年利率-现存单的定期年利率)÷(新定期年利率-活期年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