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试析会计准则的国际协调

作  者
樊琦

作者单位
厦门大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本文对美国会计准则的国际协调历程进行了分析,以此作为我国会计准则国际协调的借鉴对象,并提出在我国会计准则体系基本建设完成的情况下,我国应遵循的国际协调原则以及应对措施。
      【关键词】会计准则   国际会计准则   国际协调

      一、美国会计准则的国际协调概述
  美国是典型的自由市场经济体制国家。在美国,私有制企业数量占据绝对优势,而国有企业数量极少,国有企业创造的国民收入在国民收入总额中所占比重不到2%;资源配置主要依靠市场,政府作用微弱;股份有限公司在经济中处于基础性地位,证券市场发达,证券筹资的比重较大;政府对国民经济干预的程度很低。美国的法律环境也比较特殊,与其他主要西方国家不同。美国政府不是依据公司法来管理公司,而是依据证券法和证券交易法设立证券交易委员会对公司进行管理。美国政府对会计准则没有强制性的法律要求,对公司定期财务报告的编报也没有总的立法,国家法律没有规定公司应向国家有关部门报送财务报表,各州的立法对公司会计业务处理规范一般也无强制性的要求。而美国的税务制度对公司的财务报告也只是提出一般性的要求。它要求每个应纳税的公司须持有必要的账簿和记录,以便于填写纳税申报单时确定公司总收入额及税收减免的金额。在这种经济体制和法律环境下,政府不可能成为会计信息的主要使用者,会计准则的制定尽量交给民间会计职业团体,以减少政府的干预;会计准则的主要目标是满足投资者和债权人进行经济决策的需要,尤其注重保护证券投资者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