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中小企业项目投资评价指标之比较

作  者
刘世云

作者单位
佛山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阐述中小企业项目投资的重要地位入手,论述了中小企业项目投资的现金流量观和会计利润观,比较分析了项目投资决策的非贴现和贴现的现金流量评价指标,以为中小企业项目投资决策提供参考。
      【关键词】中小企业   项目投资   评价指标

      项目投资是对特定项目所进行的一种长期投资行为。对工业企业来说,主要有以新增生产能力为目的的新建项目投资和以恢复或改善原有生产能力为目的的更新改造项目投资两大类。项目投资决策的评价与分析,并不是中小企业日常财务活动中的经常性工作,也许在一个会计年度都难得碰上一两次。但是,它却是企业财务活动中最重要的部分。因为项目投资的规模大、风险大、回收时间长,对企业未来发展的影响也大。因此在进行项目投资决策时必须十分慎重。
  研究中小企业项目投资评价指标,必须针对中小企业的特点,着重考察两个问题:一是中小企业的项目投资决策采用“现金流量观”好还是“会计利润观”好?二是中小企业的项目投资决策采用贴现分析指标好还是非贴现分析指标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