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利率调整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影响

作  者
韩燕 师萍

作者单位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随着CPI2007年8月份创出新高后,中国人民银行于2007年12月21日宣布上调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旨在加强货币信贷调控,引导投资的合理增长,稳定通货膨胀预期。本文就这项举措将给国计民生带来的影响进行探讨,提出改进和完善我国金融宏观调控政策的建议。
      【关键词】投资过热   加息   影响   政策建议

      中国人民银行于2007年12月21日宣布,决定从即日起上调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统称“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3.87%提高到4.14%;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由7.29%提高到7.47%;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其中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18个百分点。 这是我国政府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又一重大举措。
  一、利率调整对宏观调控的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