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当前我国房地产业偷逃税存在的问题及其治理

作  者
曲明荣

作者单位
潍坊学院

摘  要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房地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和新的税源增长点。然而房地产税收收入的增长与房地产业的发展很不匹配。为此,本文提出从加强对房地产开发整个过程的监控、建立房地产业各税种的税源控管机制、加大对房地产业偷逃税的惩处力度、改革和完善房地产税制等方面加强防范和治理房地产业的偷逃税问题。
      【关键词】房地产业   偷逃税   原因   治理

      目前房地产企业存在严重的偷逃税款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将房地产行业连续五年定为全国税收专项检查的重点对象,这说明房地产行业偷逃税问题的严重性。
  一、房地产业偷逃税款的主要手段
  1. 通过与其他单位合作建房等方式,以房换资金、换土地,不记收入,偷逃税款。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自身资金不足的情况下,为了能获得大片土地,便与投资方签订联合建房协议;抑或根据拥有土地一方的利益需要,与其签订联合建房协议,用所建房屋换取资金、土地,而所换价值未按规定确认销售收入,也未按规定申报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