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25期)
会计考试
2016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会计模拟试题及参考答案

摘  要

会 计 模 拟 试 题
一、单项选择题
1. 2×13年1月1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3000万元取得乙公司60%的股权,能够对乙公司实施控制;当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4500万元(假定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相同)。2×15年10月1日,乙公司向非关联方丙公司定向增发新股,增资2700万元,相关手续于当日完成,甲公司对乙公司持股比例减少为40%,对乙公司丧失控制权但仍具有重大影响。2×13年1月1日至2×15年10月1日期间,乙公司实现净利润1500万元,假定无其他所有者权益变动。不考虑相关税费等其他因素影响。2×15年10月1日,甲公司下列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是(  )。
A.确认其他综合收益80万元   B.确认投资收益80万元   C.确认其他综合收益-420万元   D.确认投资收益-420万元
2. 甲公司2×15年1月1日按面值发行分期付息、到期还本的公司债券100万张,另支付发行手续费25万元。该债券每张面值为100元,期限为5年,票面年利率为5%。下列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是(  )。
A.发行公司债券时支付的手续费直接计入财务费用   B.发行的公司债券按面值总额确认为负债初始入账价值   C.2×15年年末应确认的利息费用为500万元   D.应付债券初始确认金额为9975万元
3. 甲公司是一家核电能源公司,30年前建成一座核电站,其固定资产原价为50000万元,2×14年12月31日,其账面价值为12500万元。假定预计负债于2×14年12月31日的现值为20000万元。该核电站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预计尚可使用年限为10年,无残值。若2×14年12月31日重新确认的预计负债的现值为15000万元,甲公司2×15年固定资产计提的折旧额为(  )万元。
A.750   B.1250   C.0   D.150
4. 下列项目中,属于合营企业的是(  )。
A.合同安排的条款约定各参与方享有与安排相关资产的权利,并承担与安排相关负债的义务   B.合营安排未通过单独主体达成   C.单独主体的法律形式赋予各参与方享有与安排有关资产的权利,并承担与安排相关负债的义务   D.参与方对与合营安排有关的净资产享有权利
5. 某公司2×15年年末有关科目余额如下:“发出商品”科目余额为250万元,“生产成本”科目余额为335万元,“原材料”科目余额为200万元,“周转材料”科目的借方余额为75万元,“存货跌价准备”科目余额为100万元,“委托代销商品”科目余额为1200万元,“受托代销商品”科目余额为600万元,“受托代销商品款”科目余额为600万元,“工程施工”科目余额为400万元,“工程结算”科目余额为300万元。则该公司2×15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中“存货”项目的金额为(  )万元。
A.1960   B.2060   C.2460   D.2485
6. 某公司于2×14年7月1日从银行取得专门借款5000万元用于新建一栋厂房,年利率为5%,利息按季支付,借款期限为2年。2×14年10月1日正式开始建造厂房,预计工期15个月,采用出包方式建造。该公司于开始建造日、2×14年12月31日和2×15年5月1日分别向承包方付款1200万元、1000万元和1500万元。由于可预见的冰冻气候,工程在2×15年1月12日到3月12日期间暂停。2×15年12月31日工程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向承包方支付了剩余工程款800万元,该公司从取得专门借款开始,将闲置的借款资金投资于月收益率为0.4%的固定收益债券。若不考虑其他因素,该公司取得专门借款的利息在2×15年应予资本化的金额为(  )万元。
A.121.93   B.163.60   C.205.20   D.250.00
7. 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6年1月25日以其拥有的一项长期股权投资与乙公司生产的一批商品交换。交换日,甲公司换出长期股权投资的成本为65万元,公允价值无法可靠计量;换入商品的账面成本为72万元,未计提跌价准备,公允价值为1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17万元,甲公司将其作为存货核算;甲公司另收到乙公司支付的30万元补价。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对该交易应确认的收益为(  )万元。
A.0   B.22   C.65   D.82
8. 2×15年12月1日,甲公司和乙公司签订了一份不可撤销的销售合同,甲公司应于2×16年4月底前向乙公司交付一批不含税价格为500万元的产品。若甲公司违约需向乙公司交付违约金80万元。合同签订后甲公司立即组织生产,至2×15年12月31日已发生成本40万元,因材料价格持续上涨,预计产品总成本为550万元。假设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2×15年12月31日因该份合同需确认的预计负债为(  )万元。
A.40   B.50   C.10   D.80
9. 2×14年12月31日,长江公司将账面价值为4000万元的一项管理用设备以6000万元出售给租赁公司,并立即以融资租赁方式向该租赁公司租入该设备。此时,该设备尚可使用年限为12年,租赁协议规定租赁期为10年,期满后归还设备。假定长江公司租回时确定的该固定资产入账价值为5000万元,并按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预计净残值为0。该管理设备对长江公司2×15年利润总额的影响金额为(  )万元。
A.200   B.-300   C.500   D.-700
10. 甲公司2×15年1月1日从集团外部取得乙公司80%股份,能够对乙公司实施控制。2×15年1月1日,乙公司除一项固定资产外,其他资产、负债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相等,该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为500万元,公允价值为600万元,按10年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无残值。2×15年乙公司实现净利润为600万元。2×15年乙公司向甲公司销售一批A商品,该批A商品售价为100万元,成本为60万元(未计提减值准备),至2×15年12月31日,甲公司将上述商品对外出售60%。2×15年甲公司向乙公司销售一批B商品,该批B商品售价为200万元,成本为100万元(未计提减值准备),至2×15年12月31日,乙公司将上述商品对外出售80%。甲公司和乙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均为25%,不考虑其他因素的影响,甲公司2×15年合并利润表中应确认的少数股东损益为(  )万元。
A.118.5   B.116.1   C.120   D.113.1
11. 甲公司2×15年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9600万元,合并净利润为10000万元,2×15年1月1日发行在外普通股股数为4000万股,2×15年6月10日,甲公司发布增资配股公告,向截止到2×15年6月30日(股权登记日)所有登记在册的老股东配股,配股比例为每5股配1股,配股价格为每股5元,除权交易基准日为2×15年7月1日。假设行权前一日的股票市价为每股11元,2×14年度基本每股收益为2.2元/股。甲公司因配股重新计算的2×14年度基本每股收益为(  )元/股。
A.2.42   B.2   C.2.2   D.2.09
12. 关于相关资产或负债的特征,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如果该限制是针对资产持有者的,那么此类限制并不是该资产的特征   B.如果该限制是针对相关资产本身的,那么此类限制是该资产具有的一项特征   C.交易费用是资产的特征   D.资产的状况及所在位置是资产的特征
二、多项选择题
1. 下列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相关的价值变动中,不影响当期损益的有(  )。
A.可供出售债务工具发生减值损失   B.可供出售权益工具公允价值的上升   C.可供出售债务工具计提的减值准备在原减值损失范围内的转回   D.以外币计价的可供出售权益工具由于汇率变动引起的价值上升
2. 关于设定受益计划,下列项目中应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有(  )。
A.精算利得和损失   B.计划资产回报,扣除包括在设定受益净负债或净资产的利息净额中的金额   C.结算利得和损失  D.资产上限影响的变动,扣除包括在设定受益净负债或净资产的利息净额中的金额
3. 下列各项中,应当作为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进行会计处理的有(  )。
A.授予研发人员以预期股价相对于基准日股价的上涨幅度为基础支付奖励款的计划   B.授予高管人员低于市价购买本公司股票的期权计划   C.公司承诺达到业绩条件时向员工无对价定向发行股票的计划   D.以低于市价向员工出售限制性股票的计划
4. 甲公司2×15年度发生的有关交易或事项如下:(1)年初出售无形资产收到现金净额100万元。该无形资产的成本为150万元,累计摊销为25万元,无形资产减值准备为35万元;(2)以银行存款200万元购入一项固定资产,本年度计提折旧30万元,其中20万元计入当期损益,10万元计入在建工程的成本;(3)以银行存款2000万元取得一项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成本法核算,本年度从被投资单位分得现金股利120万元,存入银行;(4)存货跌价准备期初余额为零,本年度计提存货跌价准备500万元;(5)递延所得税资产期初余额为零,本年因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125万元;(6)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收到现金220万元。该交易性金融资产系上年购入,取得时成本为160万元,上期期末已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益40万元,出售时账面价值为200万元;(7)应付账款期初余额为1000万元,本年度销售产品确认营业成本6700万元,本年度因购买商品支付现金5200万元,期末应付账款余额为2500万元(假定期初和期末应收及应付账款均系商品购销形成);(8)用银行存款回购本公司股票100万股,实际支付现金1000万元。甲公司2×15年度实现净利润800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各项关于甲公司2×15年度现金流量表列报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经营活动现金流出5200万元   B.筹资活动现金流出1000万元   C.投资活动现金流入440万元   D.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9745万元
5. 甲公司从事土地开发与建设业务,2×14年1月20日,以支付土地出让金方式取得一宗土地使用权,实际成本为400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50年。2×14年2月1日,甲公司在上述地块上开始建造商业设施,建成后作为自营住宿、餐饮的场地。2×15年9月10日,商业设施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共发生建造成本8000万元。该商业设施预计使用年限为25年,固定资产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无形资产采用直线法进行摊销,预计净残值均为0。因建造的商业设施部分具有公益性质,甲公司于2×15年8月20日收到国家拨付的补助资金200万元。甲公司下列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有(  )。
A.2×15年8月20日收到国家拨付的补助资金200万元应确认为递延收益   B.商业设施2×15年12月31日作为固定资产列示于资产负债表,并按照7920万元计量   C.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的对价应确认为存货   D.土地使用权2×15年摊销额为80万元
6. 2×15年1月1日,甲公司与租赁公司签订一项经营租赁合同,向租赁公司租入一台设备。租赁合同约定:租赁期为3年,租赁期开始日为合同签订当日;月租金为10万元,每年年末支付当年度租金;前6个月免交租金。已知租赁开始日租赁设备的公允价值为1200万元。下列各项关于甲公司经营租赁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免租期内按照租金总额在整个租赁期内采用合理方法分摊的金额确认租金费用   B.经营租赁设备不属于承租人的资产   C.经营租赁设备按照租赁开始日的公允价值1200万元确认为固定资产   D.2×15年确认的租金费用为60万元
7. 下列关于上市公司中期财务报告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中期财务报表中各会计要素的确认与计量标准应当与年度财务报表相一致   B.上年度财务报告包括合并财务报表和母公司财务报表的,中期财务报告中应同时提供合并财务报表和母公司财务报表   C.中期财务报表仅是年度财务报表项目的节选,不是完整的报表   D.对中期财务报表项目进行重要性判断应以预计的年度数据为基础
8. 下列项目中,应划分为金融负债的有(  )。
A.公司发行6年后按面值强制赎回的优先股   B.公司以200万元等值的自身权益工具偿还所欠乙公司债务   C.公司发行了股利率为5%的不可赎回累积优先股,公司可自行决定是否派发股利   D.公司发行了名义金额为人民币100元的优先股,合同规定在3年后按转股日前一工作日的普通股市价将优先股强制转换为普通股
9. 下列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中,属于非调整事项的有(  )。
A.根据购买子公司协议约定,公司需在原预计或有对价基础上向出售方多支付300万元   B.债券的发行   C.资产负债表日以后发生事项导致的索赔诉讼的结案   D.资产负债表日后进一步确定了资产负债表日前购入资产的成本或售出资产的收入
10. A公司为一家规模较小的上市公司,B公司为一家规模较大的贸易公司。B公司拟通过收购A公司的方式达到上市的目的,但该交易是通过A公司向B公司原股东发行普通股用以交换B公司原股东持有的对B公司股权方式实现。该项交易完成后,B公司原控股股东持有A公司60%股权,A公司持有B公司90%股权。关于购买日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 B公司资产、负债应按照其在合并前的账面价值进行确认和计量   B.合并财务报表中的留存收益应当反映的是B公司在合并前的留存收益   C.合并财务报表中股本的金额应当反映B公司合并前发行在外的股份面值乘以法律上母公司持股比例以及假定在确定该项企业合并成本过程中新发行的权益性工具的金额   D. A公司的有关可辨认资产、负债在并入合并财务报表时,应以其在购买日确定的公允价值进行合并
三、综合题
1. 长江公司为境内注册的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其30%收入来自于出口销售,其余收入来自于国内销售;生产产品所需原材料有40%进口,出口产品和进口原材料通常以美元结算。长江公司以人民币作为记账本位币,外币业务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折算,按月计算汇兑损益。
(1)2×15年11月30日长江公司有关外币账户余额如下:

 

 

(2)长江公司2×15年12月发生的有关外币交易和事项如下:
①2日,将100万美元兑换为人民币,取得人民币存入银行,当日即期汇率为1美元=6.62元人民币,当日银行买入价为1美元=6.60元人民币。
②10日,从国外购入一批原材料,货款总额为2000万美元。该批原材料已验收入库,货款尚未支付。当日即期汇率为1美元=6.61元人民币。另外,以银行存款(人民币)支付该原材料的进口关税2820万元人民币,增值税税额2726.8万元人民币。
③15日,出口销售一批商品,销售价款为4000万美元,货款尚未收到。当日即期汇率为1美元=6.60元人民币,假定不考虑相关税费。
④20日,收到期初应收账款1000万美元,当日存入银行。当日即期汇率为1美元=6.58元人民币。该应收账款系上月份出口销售发生的。
⑤31日,即期汇率为1美元=6.56元人民币。
(3)长江公司拥有黄河公司70%的股权。黄河公司在英国注册,在英国生产产品并全部在当地销售,生产所需原材料直接在英国采购。2×15年11月末,长江公司应收黄河公司款项2000万英镑,该应收款项实质上构成对黄河公司净投资的一部分,2×15年11月30日折算的人民币金额为21200万元。2×15年12月31日英镑与人民币的汇率为1英镑=10.2元人民币。
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的影响。
要求:
(1)计算2×15年12月2日外币兑换产生的汇兑损失。
(2)计算2×15年12月20日收到应收账款时产生的汇兑损失。
(3)计算2×15年12月31日调整银行存款(美元户)、应收账款(美元户)、应付账款(美元户)产生的汇兑损失。
(4)计算2×15年12月31日长期应收款(英镑户)产生的汇兑损失。
(5)说明“少数股东应分担的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及“实质上构成对境外经营净投资的外币货币性项目因汇率变动而产生的汇兑差额”在合并报表中如何列示。
2. 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系境内上市公司,2×13年至2×15年,甲公司发生的有关交易或事项如下:
(1)2×13年10月1日,甲公司与A公司签订一份合同,为A公司安装某大型成套设备。
合同约定:①该成套设备的安装任务包括场地勘察、设计、地基平整、相关设施建造、设备安装和调试等。其中,地基平整和相关设施建造须由甲公司委托A公司所在地有特定资质的建筑承包商完成;②合同总金额为5000万元,A公司于2×13年12月31日和2×14年12月31日分别支付合同总金额的40%,其余部分于设备完工后支付;③工期为18个月。
2×13年10月1日,甲公司为A公司安装该成套设备的工程开工,预计工程总成本为4600万元。
(2)2×13年11月1日,甲公司与B公司(系A公司所在地有特定资质的建筑承包商)签订合同,由B公司负责地基平整及相关设施建造。
合同约定:①B公司应按甲公司提供的勘察设计方案施工;②合同总金额为1000万元,甲公司于2×13年12月31日向B公司支付合同进度款及预付下一年度备料款50万元,余款在合同完成时支付;③工期为3个月。
(3)至2×13年12月31日,B公司已完成合同的80%;甲公司于2×13年12月31日按照完工进度向B公司支付了合同进度款及下一年度备料款50万元。
2×13年10月1日到12月31日,除支付B公司合同进度款外,甲公司另发生合同费用475万元(其中材料成本占60%,人工成本占30%,用银行存款支付10%,下同),12月31日,因工程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预计为完成该成套设备的安装尚需发生费用3825万元,其中包括应向B公司支付的合同余款及备料款。假定甲公司按累计实际发生的合同成本占合同预计总成本的比例确定该安装工程完工进度;合同收入和合同费用按年确认。
2×13年12月31日,甲公司收到A公司按合同支付的工程款项。
(4)2×14年1月25日,B公司完成所承担的地基平整和相关设施建造任务,经甲公司验收合格。当日,甲公司按合同向B公司支付了工程尾款。
2×14年,甲公司除于1月25日支付B公司工程尾款外,另发生合同费用3070万元;12月31日,预计为完成该成套设备的安装尚需发生费用505万元。2×14年10月10日A公司同意增加合同变更收入300万元并于合同完工时支付。
2×14年12月31日,甲公司收到A公司按原合同支付的款项。
(5)2×15年3月25日,合同完工,累计实际发生合同费用4620万元。
(6)2×15年3月31日,甲公司收到A公司按原合同支付的款项及增加的合同变更收入。
假定不考虑相关税费及其他因素。
要求:
(1)分别计算甲公司2×13年应确认的合同收入、合同费用、合同毛利和合同预计损失。
(2)编制甲公司2×13年度有关经济业务的会计分录。
(3)分别计算甲公司2×14年应确认的合同收入、合同费用和合同毛利。
(4)编制甲公司2×14年度有关经济业务的会计分录。
(5)分别计算甲公司2×15年应确认的合同收入、合同费用和合同毛利。
(6)编制甲公司2×15年度有关经济业务的会计分录。
3. 注册会计师在对甲公司2×14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时,关注到以下交易或事项的会计处理:
(1)甲公司于2×14年9月20日用一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与乙公司一项专利权进行交换,资产置换日,甲公司换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为258万元(成本218万元,公允价值变动40万元),公允价值为318万元;乙公司换出专利权的账面余额为350万元,累计摊销40万元,公允价值为3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18万元。甲公司换入的专利权采用直线法摊销,尚可使用年限为5年,无残值。假定该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具有商业实质。甲公司2×14年相关会计处理如下:
借:无形资产 24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8  
    贷: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成本   218
                                ——公允价值变动 40
借:管理费用 16  
    贷:累计摊销 16
(2)2×14年6月10日,甲公司以1200万元自市场回购本公司普通股100万股,每股面值为1元。拟用于对员工进行股权激励。因甲公司的母公司(丁公司)于2×14年1月1日与甲公司高管签订了股权激励协议,甲公司暂未实施本公司的股权激励。根据丁公司与甲公司高管签订的股权激励协议,丁公司对甲公司10名高管每人授予100万份丁公司股票期权,授予日每份股票期权的公允价值为6元,行权条件为自授予日起,高管人员在甲公司连续服务满3年。至2×14年12月31日,甲公司有2名高管人员离开,预计至可行权日还会有1名高管人员离开。2×14年12月31日每份股票期权的公允价值为7元。
甲公司的会计处理如下:
借:股本 100  
    资本公积 1100  
    贷:银行存款 1200
对于丁公司授予甲公司高管人员的股票期权,甲公司未进行会计处理。
(3)因急需新设销售门店,甲公司委托中介代为寻找门市房,并约定中介费用为10万元。2×14年3月1日,经中介介绍,甲公司与丙公司签订了经营租赁合同。约定:租赁期自2×14年3月1日起3年,年租金960万元,丙公司同意免除前两个月租金;丙公司尚未支付的物业费88万元由甲公司支付;如甲公司提前解约,违约金为50万元;甲公司于租赁开始日支付了当年租金800万元、物业费88万元,以及中介费用10万元。
甲公司的会计处理如下:
借:管理费用 10  
    销售费用 888  
    贷:银行存款 898
(4)甲公司持有的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的股票2000万股,因市价变动对公司利润预期产生重大影响,甲公司董事会于2×14年12月31日作出决定,将其转换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核算。该金融资产转换前的账面价值为10000万元(成本8000万元,公允价值变动2000万元),2×14年12月31日股票市场价格为11000万元。
甲公司的会计处理如下: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 11000  
    贷: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成本 8000
                                ——公允价值变动 2000
        投资收益 1000
借:其他综合收益 2000  
    贷:投资收益 2000
(5)为扩大销售量,甲公司推出了购车赠A级保养服务的销售推广策略,个人消费者从甲公司购买乘用车的同时可获赠一张A级保养卡,个人消费者可凭卡在购车之日起1年内到甲公司的销售公司免费做一次A级保养。该A级保养卡也单独对外销售,销售价格为每张3000元。
甲公司在销售乘用车时按照实际收取的价款确认营业收入及相应的增值税销项税额,对赠送的A级保养卡不单独进行会计处理,仅设立备查薄对其发放和使用情况进行登记。当个人消费者实际使用A级保养卡时,各销售公司将相关的保养服务成本在发生时计入当期的营业成本。
(6)2×14年12月31日,经甲公司董事会批准,甲公司与非关联公司W公司签订了一份不可撤销的资产转让协议,将一项账面价值为400万元的固定资产以42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W公司。双方约定于2×15年5月31日前完成转让资产的交割。甲公司预计上述转让将发生40万元处置费用。由于截至2×14年12月31日上述交易尚未实施,除计提折旧外,甲公司于2×14年未对上述固定资产进行任何其他会计处理。
假定不考虑所得税及其他相关税费。
要求:
(1)根据资料(1)至(4),判断甲公司对相关事项的会计处理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对于不正确的事项,需要编制调整分录的,编制更正有关账簿记录的调整分录,按当期事项进行调整。
(2)根据资料(5),分析甲公司的会计处理是否恰当,并简要说明理由。
(3)根据资料(6),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判断甲公司的会计处理是否恰当。如存在不当之处,简要说明理由,并提出恰当的处理意见。
4. 甲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有关资料如下:
(1)2×14年10月10日,甲公司取得乙公司10%股份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实际支付现金6500万元。2×14年12月31日其公允价值为6900万元。
(2)2×15年1月1日,甲公司以定向增发普通股股票的方式,从非关联方处进一步取得了乙公司60%的股权,于同日通过产权交易所完成了该项股权转让手续,并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取得股权后甲公司能够控制乙公司的生产经营决策。甲公司定向增发普通股股票10000万股,每股面值为1元,每股市场价格为4.3元,甲公司另支付发行费用500万元。原10%股权在该日公允价值为7000万元。甲公司与乙公司均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货物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销售无形资产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6%,适用的所得税税率均为25%。
(3)乙公司2×15年1月1日(购买日)资产负债表有关项目信息列示如下:股东权益总额为64000万元。其中:股本为10000万元,资本公积为50000万元,盈余公积为400万元,未分配利润为3600万元。除一批存货外,乙公司其他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相等。该批存货的账面价值为20000万元,经评估的公允价值为21000万元。
(4)乙公司2×15年全年实现净利润5000万元,当年提取盈余公积500万元,年末向股东宣告分配现金股利2000万元,尚未支付。2×15年11月10日,乙公司取得一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时成本为1000万元,2×15年12月31日其公允价值为1400万元。除上述事项外,无其他所有者权益变动。
(5)截至2×15年12月31日,购买日发生评估增值的存货当年已对外销售80%。
(6)2×15年,甲公司和乙公司内部交易和往来事项列示如下:
①2×15年1月2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租赁协议,甲公日,年租金为100万元,租赁期为10年。乙公司将租入的资产作为办公楼使用。甲公司将该栋出租办公楼作为投资性房地产核算,并按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该办公楼在租赁期开始日的公允价值为3500万元,2×15年12月31日的公允价值为3700万元。该办公楼于2×14年6月30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交付使用,其建造成本为300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20年,预计净残值为零。甲公司对所有固定资产均按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
②2×15年7月10日,乙公司将其原值为500万元,账面价值为360万元的某无形资产,以424万元(含增值税24万元)的价格出售给甲公司,该无形资产预计剩余使用年限为5年,无残值,甲公司和乙公司均采用直线法对其进行摊销,无形资产摊销计入管理费用。截至2×15年12月31日,乙公司尚未收到甲公司应支付的款项,乙公司对其计提坏账准备20万元。
③2×15年8月1日,乙公司向甲公司销售商品一批,售价为20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340万元,商品销售成本为1800万元,乙公司收到款项存入银行。甲公司购进该商品本期60%未实现对外销售,2×15年年末,甲公司对剩余存货进行检查,并未发生存货跌价损失。
假定:
(1)不考虑除增值税和所得税以外的其他相关税费;
(2)不考虑现金流量表项目的抵销。
要求:
(1)编制甲公司2×14年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有关的会计分录。
(2)编制甲公司2×15年1月1日进一步取得乙公司股权投资的会计分录。
(3)计算合并商誉的金额。
(4)编制2×15年12月31日合并财务报表中与调整乙公司存货相关的会计分录。
(5)编制2×15年12月31日合并财务报表中将长期股权投资由成本法调整为权益法的会计分录。
(6)编制2×15年12月31日合并财务报表中有关的抵销分录。
会计模拟试题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 B   2. D   3. A   4. D   5. B   6. B   7. D   8. C   9. B   10. B   11. B   12 C
二、多项选择题
1. BD   2. ABD   3. BCD   4. ABCD   5. ABD   6. AB 7. AB   8. ABD   9. BC   10. ACD
三、综合题
1. (1)外币兑换产生的汇兑损失=100×6.62-100×6.60=2(万元人民币)。
(2)收到应收账款产生的汇兑损失=1000×6.65-1000×6.58=70(万元人民币)。
(3)期末银行存款汇兑损失=(26600-100×6.62+1000×6.58)-(4000-100+1000)×6.56=374(万元人民币);期末应收账款汇兑损失=(13300+4000×6.60-1000×6.65)-(2000+4000-1000)×6.56=250(万元人民币);期末应付账款汇兑损失=(1000+2000)×6.56-(6650+2000×6.61)=-190(万元人民币)。
(4)长期应收款外币账户产生汇兑损失=21200-2000×10.2=800(万元)。
(5)少数股东应分担的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应并入少数股东权益;实质上构成对境外经营净投资的外币货币性项目,因汇率变动而产生的汇兑差额,应列入所有者权益“其他综合收益”项目。
2. (1)2×13年完工进度=(1000×80%+475)÷[(1000×80%+475)+3825]×100%=25%。
①2×13年应确认的合同收入=5000×25%=1250(万元);
②2×13年应确认的合同费用=[(1000×80%+475)+3825]×25%=1275(万元);
③2×13年应确认的合同毛利=1250-1275=-25(万元);
④2×13年应确认的合同预计损失={[(1000×80%+475)+3825]-5000}×(1-25%)=75(万元);
(2)借:工程施工——合同成本1275,预付账款50;贷:银行存款897.5(1000×80%+50+475×10%),原材料285(475×60%),应付职工薪酬142.5(475×30%)。
借:银行存款2000(5000×40%);贷:工程结算2000。
借:主营业务成本1275;贷:主营业务收入1250,工程施工——合同毛利25。
借:资产减值损失75; 贷:存货跌价准备75。
(3)2×14年完工进度=(1000+475+3070)÷[(1000+475+3070)+505]×100%=90%。
①2×14年应确认的合同收入=(5000+300)×90%-1250=3520(万元);
②2×14年应确认的合同费用=[(1000+475+3070)+505]×90%-1275=3270(万元);
③2×14年应确认的合同毛利=3520-3270=250(万元)。
(4)借:工程施工——合同成本3270;贷:银行存款457(1000×20%-50+3070×10%),原材料1842(3070×60%),应付职工薪酬921(3070×30%),预付账款50。
借:银行存款2000(5000×40%);贷:工程结算2000。借:主营业务成本3270,工程施工——合同毛利250;贷:主营业务收入3520。
(5)①2×15年应确认的合同收入=5300-1250-3520=530(万元);
②2×15年应确认的合同费用=4620-1275-3270=75(万元);
③2×15年应确认的合同毛利=530-75=455(万元)。
(6)借:工程施工——合同成本75;贷:银行存款7.5(75×10%),原材料45(75×60%),应付职工薪酬22.5(75×30%)。
借:银行存款1300(5000×20%+300);贷:工程结算1300。
借:主营业务成本75,工程施工——合同毛利455;贷:主营业务收入530。
借:存货跌价准备75;贷:主营业务成本75。
借:工程结算5300;贷:工程施工——合同成本4620、——合同毛利680。
3. (1)①甲公司对事项(1)会计处理不正确。
理由: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同时满足“该项交换具有商业实质”及“换入资产或换出资产的公允价值能够可靠地计量”两个条件时,应以公允价值为基础确定换入资产成本。
更正分录为:借:无形资产60(300-240);贷:投资收益60。借:其他综合收益40;贷:投资收益40,借:管理费用4(300÷5×4/12-16);贷:累计摊销4。
②甲公司对事项(2)的会计处理不正确。
理由:回购股票不应冲减股本和资本公积,应确认为库存股。
调整分录:借:库存股1200;贷:股本100,资本公积1100。
甲公司对其母公司(丁公司)授予本公司高管股票期权处理不正确。
理由:集团内股份支付中,接受服务企业没有结算义务应当作为权益结算股份支付,确认相关费用和资本公积。
调整分录:借:管理费用1400[6×100×(10-2-1)×1/3];贷:资本公积1400。
③甲公司对事项(3)的会计处理不正确。
理由:出租人提供的免租期和承租人承担出租人的有关费用应在租赁期内分摊,确认租金费用。
2×14年租金=(960×3-960÷12×2+88)/36×10=780(万元)。调整分录:借:长期待摊费用108; 贷:销售费用108。
④甲公司对事项(4)的会计处理不正确。
理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与交易性金融资产之间不能进行重分类。
调整分录: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成本8000、——公允价值变动2000,投资收益1000;贷:交易性金融资产11000。借:投资收益2000;贷:其他综合收益2000。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1000;贷:其他综合收益1000。
(2)资料(5)中甲公司会计处理不恰当。
理由:赠送的A级保养卡可以视为一种销售奖励,该奖励以单独销售可取得的金额3000元作为确认其公允价值的基础。在销售车辆的同时,应当将销售取得的货款在本次车辆销售产生的收入与奖励的公允价值之间进行分配,将取得的货款扣除奖励公允价值的部分确认为营业收入,奖励的公允价值确认为递延收益。获得奖励的消费者使用奖励时,应将所使用奖励相关的部分从递延收益转出确认为营业收入,相关的保养服务成本在发生时计入当期的营业成本。若消费者在1年期届满时仍未使用该奖励,应将原计入递延收益的金额在期满之日确认为营业收入。
(3)资料(6)中甲公司的会计处理不恰当。
理由:尽管于2×14年年末交易未实施,但甲公司拟出售的资产在2×14年年末已满足持有待售固定资产的确认条件。对于持有待售的固定资产,应在2×14年年末按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孰低进行计量,并在划分为持有待售时停止计提折旧。
处理意见:该项固定资产的预计净残值为其公允价值420万元减去处置费用40万元后的金额380万元,原账面价值400万元高于调整后预计净残值380万元的差额20万元,应在2×14年年末作为资产减值损失计入当期损益。
4. (1)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成本6500;贷:银行存款6500。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400;贷:其他综合收益400。借:其他综合收益100;贷:递延所得税负债100。
(2)借:长期股权投资50000(4.3×10000+7000);贷:股本10000,资本公积——股本溢价33000,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成本6500、——公允价值变动400,投资收益100。借:资本公积——股本溢价500;贷:银行存款500。借:其他综合收益300,递延所得税负债100;贷:投资收益400。
(3)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64000+(21000-20000)×(1-25%)=64750(万元),合并商誉=50000-64750×70%=4675(万元)。
(4)借:存货1000(21000-20000);贷:资本公积1000。借:资本公积250(1000×25%);贷:递延所得税负债250。借:营业成本800(1000×80%);贷:存货800。借:递延所得税负债200(800×25%);贷:所得税费用200。
(5)乙公司按购买日公允价值调整后的净利润=5000-(21000-20000)×80%×(1-25%)=4400(万元)。
借:长期股权投资3080(4400×70%);贷:投资收益3080。借:投资收益1400(2000×70%);贷:长期股权投资1400。借:长期股权投资210[(1400-1000)×(1-25%)×70%];贷:其他综合收益210。
(6)①长期股权投资与子公司所有者权益抵销。借:股本10000,资本公积50750(50000+1000-250),其他综合收益300[(1400-1000)×(1-25%)],盈余公积900(400+500),年末未分配利润5500(3600+4400-500-2000),商誉4675;贷:长期股权投资  51890(50000+3080-1400+210),少数股东权益20235[(10000+50750+300+900+5500)×30%]。
②投资收益与利润分配抵销。借:投资收益3080,少数股东损益1320(4400×30%),年初未分配利润3600;贷:提取盈余公积500,对所有者(或股东)的分配2000,年末未分配利润5500。
③应收股利与应付股利的抵销。借:应付股利1400;贷:应收股利1400。
④内部投资性房地产业务的抵销。借:固定资产2925(3000-3000÷20×6/12),其他综合收益575;贷:投资性房地产3500。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200;贷:投资性房地产200(3700-3500)。借:营业收入100;贷:管理费用100。借:管理费用150(3000÷20);贷:固定资产150。借:递延所得税负债231.25;贷:其他综合收益143.75(575×25%),所得税费用87.5[(200+150)×25%]。
⑤内部无形资产的抵销。借:营业外收入40[(424-24)-360];贷:无形资产40。借:无形资产4(40÷5×6/12);贷:管理费用4。借:递延所得税资产9[(40-4)×25%];贷:所得税费用9。借:少数股东权益8.1[(40-4-9)×30%];贷:少数股东损益8.1。
⑥内部债权债务的抵销。借:应付账款424;贷:应收账款424。借:应收账款20;贷:资产减值损失20。借:所得税费用5(20×25%);贷:递延所得税资产5。借:少数股东损益4.5[(20-5)×30%];贷:少数股东权益4.5。
⑦内部存货的抵销。借:营业收入2000;贷:营业成本2000。借:营业成本120[(2000-1800)×60%];贷:存货120。借:递延所得税资产30(120×25%);贷:所得税费用30。借:少数股东权益27[(120-30)×30%];贷:少数股东损益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