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中国传统家文化对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作  者
郭西强

作者单位
西安财经学院 西安 710061

摘  要

       【摘要】中国传统家文化的影响是导致民营企业缺乏科学、有效的财务管理机制的主要因素之一。本文重点分析中国传统家文化对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提出在民营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要将传统家文化与现代企业制度有机地融合起来。
   【关键词】家文化   民营企业   财务管理

      美国管理学家德鲁克指出:管理是以文化为转移的,并且受社会的价值观、传统和习俗的支配。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民营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高低与中国传统家文化的影响密不可分。因此,研究中国传统家文化对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对于加强民营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促进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一、中国传统家文化在民营企业中的体现
  1. 中国传统家文化的内涵。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家庭观念相当浓厚的国家。中国人“家”观念之重,家文化积累之厚,家文化规则对社会、经济、政治等各方面影响、支配之大,是世界上其他国家和民族难以相比的。台湾知名学者李亦园直截了当地提出中国文化就是“家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