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美国联邦政府审计绩效管理及其启示

作  者
李永强

作者单位
浙江林学院 浙江临安 311300

摘  要

       【摘要】绩效管理是西方国家公共组织改革的主要内容,但在我国还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本文介绍了美国联邦政府审计绩效管理的基本情况,并结合我国政府审计的现状提出若干建议。
   【关键词】美国   政府审计  绩效管理

      美国政府责任署(GAO)为美国联邦政府审计机构,其前身是美国总审计署(GAO)。《1993年政府绩效与结果法案》规定美国所有的联邦政府机构都必须根据各自使命编制战略计划、绩效计划和绩效报告。美国联邦政府审计机构是国会的分支机构,不受法案的制约,但其自愿遵循法案,编制战略计划、绩效计划和绩效报告,实施绩效管理。
  一、编制战略计划
  GAO的历史使命是支持国会履行宪法赋予的责任,帮助联邦政府提高绩效、履行受托责任,从而服务于美国人民利益。GAO根据历史使命,分析面临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挑战,制定审计绩效管理的战略计划。2000年GAO编制了第一个战略计划,并分别在2002年、2004年、2007年进行了定期更新。2007 ~ 2012年战略计划(详情见表1)包括四个层次,分别为战略目的、战略目标、绩效目标和主要工作方向。每一个战略目的又细分为战略目标、绩效目标和主要工作方向,战略目标、绩效目标进一步提供详细的计划描述,主要工作方向为支持每一个绩效目标提供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