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9期)
教学之研究
基于平衡计分卡的会计教学有效性研究

作  者
熊方军1,张龙平2(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1.三亚学院财经分院,海南三亚572022;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430073

摘  要

【摘要】 近年来,随着高校的扩招,高校会计专业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在会计教学资源相对有限的情况下,如何保证会计教学的质量,并对会计教学的有效性进行比较全面的评价,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以三亚学院财经分院会计系的会计教学为例,基于平衡计分卡的四个维度对其会计教学的有效性进行了分析,并根据各个维度的具体情况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关键词】 高校;平衡计分卡;会计教学;有效性
【中图分类号】C962;G7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09-0124-5一、引言
会计专业是一门操作性和技术性都很强的专业,因此在会计教学中一定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根据社会的需求培养人才。教师在会计教学中不仅要注意通过教学方法的创新来提高教学质量,而且要知道如何评价会计教学的有效性。要想对会计教学效果进行评价,必须根据当前的发展状况进行目标定位,通过对会计教学的有效性分析来发现会计教学中的优点和不足,从而加以改进和完善。
在会计教学方面,应充分地利用各种资源来改进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力争把学生培养成社会所需要的人才。为了评估会计教学效果,就要决定和检验影响会计教学过程的各种因素,并对会计教学过程进行分析。
本文通过平衡计分卡这种绩效评估工具对三亚学院财经分院会计系的会计教学过程中的各种因素的有效性进行了分析。
本文研究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在平衡计分卡的四个维度下对三亚学院财经分院会计系的会计教学有效性进行分析,并且对在平衡计分卡中的所有因素的有效性进行分析。这样不仅能够分析三亚学院财经分院会计系的会计教学的现状,而且能够指出教学中的优点和不足,可以为其管理者提供参考。二是高等学院会计教学中运用平衡计分卡模型有助于丰富会计教学研究成果。
二、文献回顾
1. 国外研究文献。
Kaplan、Norton(2000)认为平衡计分卡一般用于制造企业、服务企业、非营利企业和公共机构,为其提供效率的结果。从已有的文献来看,平衡计分卡更多地应用于营利组织。Yuksel and Coskun(2013)指出,将平衡计分卡运用于教学机构的文献很少。
Lusher et al.(2012)对一个大学两个不同组的会计教学效率进行研究:一个组是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一台电脑、一台投影仪、一名教师),另一组采用的是计算机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每个学生拥有一台电脑)。对两个组的教学结果进行比较后发现:以计算机为基础的教学方法要比传统的教学方法更为成功。
Fortin、Legault(2010)研究发现,通过合作教学的方法训练学生,可使学生具有合格的会计知识,进而达到加拿大一所大学会计专业所要求的水平。在进行问卷调查之后,他们发现全体教员的合作教学是非常重要的,这对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是非常有益的。
Stanley、Marsden (2012)在研究中,把“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方法运用于会计教学。他们发现学生学习都很积极,提问的技巧、团队的合作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所提升。
Cronje、Vermaak(2004)比较了潜在的平衡计分卡结构在南非和澳大利亚两所大学会计系的运用情况。同样,他们执行了一个关于决定会计系绩效测试的范围及标准的检验,得到的结果是:平衡计分卡是一个发展支持会计教学的工具,也是推动会计教学发展的一个潜在的工具。
Wu et al.(2011)在三所大学的继续教学中心把平衡计分卡当作一种绩效评估工具来运用。在研究中,他们发现学习和成长维度是最重要的,它能够影响到其他的三个维度。同样,他们也指出财务维度和内部控制维度在评估会计继续教学中心的绩效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Yuksel和Coskun(2013)为了验证平衡计分卡方法能够改善组织的绩效,其在教学机构中运用了平衡计分卡方法。他们建议在土耳其高等学校中运用平衡计分卡方法。他们发现,平衡计分卡方法运用于高校时,可以实现其所要达到的目标。
Aljardali(2012)等构建了平衡计分卡的基本框架,并在政府的高等学校进行了实践。
2. 国内研究文献。
邹碧海和游静(2009)针对会计信息系统评价的诸因素间呈网状结构分布的特点,借鉴平衡计分卡评价信息系统运行效益的研究成果,构建了基于平衡计分卡的会计信息系统选择指标体系,以帮助企业在会计信息系统选型的过程中做出理性选择。
李芬(2013)通过分析指出了在财务会计教学中应用案例教学法的重要意义和实施步骤,明确了案例教学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财务会计教学过程中的应用案例教学法提出了一些建议。
吴霏雨、郭基勤(2014)基于平衡计分卡的基本理论,从财务目标、顾客目标(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内部流程(教学过程)以及学习与成长四个方面设计了独立学院会计专业的实践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
肖斌(2014)对多媒体网络教学在会计教学过程中的作用也进行了研究,认为多媒体网络教学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提高学习效率。
刘华(2015)指出了案例教学在管理会计教学中的重要性及平衡计分卡应用于案例教学需注意的问题。
张丽丽(2015)认为会计教学中应坚持理论与实际相联系,创新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并要进行阶段考核。
翠华、黄坚(2015)指出我国高校会计专业本科招生人数不断增加,这种现状背后存在很多隐患,严重阻碍了会计教学的健康有序发展。他们针对会计教学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本科会计教学向应用型教学转型的一些建议。
从国内外有关会计教学研究的文献中不难看出,会计教学研究主要是通过对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创新来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利用平衡计分卡模型来对会计教学有效性进行评价。
但是,我国关于会计教学有效性评价的文献相对国外来说较少,而且对会计教学的有效性评价都比较微观,只是从会计教学的某一个方面去评价会计教学的有效性。
三、数据、样本与模型
本文将运用平衡计分卡对三亚学院财经分院会计系的会计教学效果进行检验,对其检验结果进行分析,并指出会计教学过程中的优点和不足。
1. 数据来源与范围选择。本研究中,平衡计分卡四个维度的目标以及目标的指标是首先要确定下来的。对于平衡计分卡的顾客维度、内部流程维度、学习与成长维度的分析,除了要从学校的管理层收集数据,还通过对三亚学院财经分院会计系大四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来获得数据。
本文的研究范围是2015年三亚学院财经分院会计系全体管理人员、教师及学生。其中管理人员与教师共有28 名,学生有412名。我们只对200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会计学专业学生100人,注册会计师专业学生30人,金融会计专业学生70人。
2. 模型选择。平衡计分卡是由Kaplan和Norton在1992年发明的具有多功能、快速和最佳的性能指标的绩效测量工具。平衡计分卡是一种可以为管理者提供业务绩效测量的方法,主要运用于营利性组织,但也运用于一般性学校、大学等非营利组织(Papenhausen and Einstein,2006;Pineno,2007;Farid,2008)。
分析财务报告能够为管理者提供大量的实质性结果,然而,仅仅基于财务维度是不能全面决定和评价企业整体绩效和战略状况的(Sordo et al., 2012)。
除了数据系统提供的财务数据被运用于制定和评估企业的短期和长期计划,还需要运用平衡计分卡这种工具来对非财务数据进行报告。
在这里我们主要运用平衡计分卡这种绩效评价方法来评价三亚学院财经学院会计系的会计教学有效性。根据笔者多年的会计教学经验,笔者构建了平衡计分卡四个维度的目标,如下图所示:

 

 

 

 

 

 

四、实证分析
本文利用平衡计分卡的财务维度、顾客维度、内部流程维度以及学习与成长维度分别对三亚学院财经分院会计系的会计教学过程进行分析。
1. 财务维度。三亚学院是一所民办高校,在办学过程中有营利,但它不是以营利为目的,从这点来看它不是营利组织。但相对于公立高校来说,它又是营利性组织。所以在衡量三亚学院会计教学的有效性时,对财务维度的目标和实现目标相关的措施及通过措施实现目的过程都进行了检验。但财务维度的目标实现情况对会计教学的有效性来说,没有平衡分卡的其他三个维度重要。
财务维度主要是指会计系每年取得的收入以及支出的相关成本。这里收入指的是每年收的学费,成本主要是指会计系教师和管理人员的工资、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及会计系的日常开支等。学校每年都收取每个学生宿舍费用2000元,一个房间一年收8000元。这笔收费完全可以抵销固定资产折旧的费用,所以在这个维度的目标中没有固定资产折旧费用和学生的住宿费。财务维度的目标和相关的措施如表1所示。

 

 

 

 

为了实现财务维度的目标,必须通过一定的措施来获取数据以对其目标实现的过程进行分析。通过运用表1中的相关措施,获得财务维度的数据如表2所示:

 

 

 

表2中学生学费是通过2015年在校学生人数与每个学生所交学费相乘的乘积获得,这就是财务维度的收入,共有2156万元。
每年管理人员与教学人员的工资是由2015年会计系的管理人员和教学人员的总和与这些人员的2015年年平均工资相乘的乘积获得,共有151.2万元;每年会计系的奖学金和助学金是依据2015年整个财经分院的奖学金和助学金的总数与会计系的学生人数占比的乘积获得,共计197.5万元;每年会计系的日常开支是根据2015年日常开支的总预算数除以分院的专业数计算得出,共有12万元。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成本与费用的总和为360.7万元,这与会计系所收到的学费比相差1795.3万元。
2. 顾客维度。平衡计分卡的顾客维度指的是会计系接受教育的大四学生。这个维度所提供的主要目标有教学质量、学生学习会计知识的专业化、学生的满意度与竞争优势、学生能够找到好的工作及能够在职业考试中取得成功等。这个维度的目标和措施如表3所示:

 

 

 

 

为了实现顾客维度的目标,必须通过一定的措施来获取数据,以对其目标实现的过程进行分析。通过运用表3中的相关措施,运用Likert五点分量表法(从低到高的得分依次是1、2、3、4、5分,得分大于等于3时有效,小于3时无效)获得顾客维度的数据如表4所示:

 

 

 

 

 

 

 

 

 

 

 

 

 

 

 

表4中的第1至第5题都是会计学的知识点,其得分是所有参加问卷调查的学生得分的均值。然后把第1至第5题的得分均值相加,再除以5就得出会计学的得分均值。其他学科的得分也是用相同的办法计算出来的。这样分别算出了会计学、审计学、管理会计、税务会计、成本会计、金融会计、会计专业英语、会计制度设计、计算机会计、财务报表分析这些会计类科目的得分分别为3.61、3.6582、2.4217、3.1472、3.1293、2.9652、3.18、3.6875、2.1414、3.9835。小于3的得分有管理会计的2.4217分,金融会计的2.9652分,以及计算机会计的2.1414分。这说明管理会计、金融会计和计算机会计这些科目的会计教学还没有达到顾客维度的目标;而会计学、审计学、税务会计、成本会计、会计专业英语、会计制度设计、财务报表分析这些科目的会计教学已达到顾客维度的目标。
200名学生中有148名学生认为通过会计学习能够获得他们预期的工作岗位,这说明顾客维度的满意度还是较高的。另外,有69%的学生对通过会计学习取得竞争力、找到好的工作和以后在职业考试中取得成功充满了信心。
3. 内部流程维度。平衡计分卡的内部流程维度是为了实现目标而建立的内部流程。与内部流程相关的因素有会计教师的数量、会计课程的数量及课程的内容等等。这个维度的目标和措施如表5所示:

 

 

 

 


会计系的会计教学中为学生开设的会计课程必修课有9门,学分28分,总学时448(理论学时384,实践学时64);选修课3门,学分6分,总学时144(理论学时96,实践课时48)。关于内部流程维度的问卷调查如表6所示:

 

 

 

 


从内部流程维度因素的问卷调查所得的数据可以看出,有71%的学生认为会计系的课程设置是足够的、有66%的学生认为会计课程是充足的;有63%的学生认为在会计教学中教室、电脑和投影仪都得到了较为充分的利用;有78.5%的学生意识到了会计知识的更新。但是有69%的学生认为在会计课程上理论联系实际不够;有56.5%的学生认为会计教师的数量不足。
4. 学习与成长维度。学习与成长维度主要包括将来的活动以及要采用的改革方法。这个维度的主要目标是为其他三个维度的目标提供基础架构。学习与成长这个维度的目标和措施如表7所示:

 

 

 

 


从会计教学长期实践结果来看,会计教学实现预期有效性是可能的。作为学生今后职业生涯的主导观点,学习与成长维度在获取技能(如个人能力、分析思考及持续学习的方法等)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开展的问卷调查如表8所示:

 

 

 

 

 

 

 

从表8中可以看出,有68%的学生认为会计教学增强了其社会责任感;有72.5%的学生认为会计教学培养了他们的分析与思考能力;有69%的学生有持续学习会计知识的愿望;有74%的学生认为会计教学使他们获得了基本的经济与融知识;有63.5%的学生认为会计教学引导了他们的职业生涯。
另外,只有32.5%的学生认为会计知识有助于展示自身的领导能力;只有41.5%的学生认为他们有能力把所学到的会计知识运用于实践;只有31.5%的学生认为在大学生活中有足够的当前和未来潜在的商业机会;只有17.5%的学生认为有足够的学术讲座。
五、结论与建议
本文利用平衡计分卡这种绩效评价方法对三亚学院财经分院会计系的会计教学有效性进行了分析,指出了会计系在教学中的优点和不足。其实就是把平衡计分卡这个工具科学地运用于高校会计教学中,通过这个模型的四个维度来对高校的会计教学有效性进行评价。
在财务维度的目标中,我们计算出学生的收费有2156万元,而成本和费用加起来只有360.7万元,两者相差1795.3元万,可见财务维度的目标得到了较好的实现。
在顾客维度的目标中,学生对管理会计、金融会计和计算机会计知识的理解与掌握不够,这在一定程序上影响了教学质量和专业化目标,其他目标都得到了实现。因此,关于平衡计分卡顾客维度的建议是:在会计教学中为了提高学生关于管理会计、金融会计和计算机会计这三门课程的认知水平,要向学生解释这三门课程的重要性,以此来实现教学质量和专业化目标。
至于内部流程维度,凡是学生问卷肯定回答在50%以上,都是在会计教学中充分发挥作用的因素;凡是学生问卷肯定回答在50%分以下的因素,都是在会计教学中有待改善的因素。因此,关于平衡计分卡内部流程维度的建议就是要多招一些会计专业的教师,特别是有实践工作经验的教师。同时,在会计教学中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
在学习与成长维度,凡是学生问卷肯定回答在50%以上,都是在会计教学中充分发挥作用的因素;学生问卷肯定回答在50%以下的因素,都是在会计教学中有待改善的因素。因此,关于学习与成长维度的建议是要继续加强学生个人能力方面的培养,要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特别是多请银行家、财务经理等成功人士来会计系为学生进行学术讲座,使学生能更多地了解会计学科的前沿知识。

主要参考文献:
Yüksel, H., Coşkun A.. Strategy Focused Schools:An Implementation of the Balanced Scorecard In Provision of Educational Services[J]. Procedia Social and Behavioral Sciences,2013(10).
Lusher A.L., Huber M.M., Valencia J.M.. Empirical evidence regard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computerized classroom and student performance in introductory accounting[J]. The Accounting Educators" Journal,2012(22).
Fortin A., Legault M.. Development of Generic Competencies: Impact of a Mixed Teaching Approach on Students" Perceptions[J]. Accounting Education: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2010(19).
邹碧海,游静.基于平衡计分卡的会计信息系统选型方法研究[J].社科纵横,2009(10).
李芬.浅议案例教学法在财务会计教学中的应用[J].云南农业大学学报,2013(5).
吴霏雨,郭基勤.“就来为导向”的独立学院会计实践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的构建——基于平衡计分卡的运用[J].经济研究导刊,2014(21).
肖斌.巧用多媒体网络教学系统于会计电算化实验教学[J].商业会计,2014(3).
刘华.案例教学在管理会计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平衡计分卡教学为例[J].会计师,2015(5).
张丽丽.会计基本技能教学方式研究[J].品牌,2015(5).
翠华,黄坚.对本科会计教学转型改革的探索[J].中国成人教育,2015(9).
Papenhausen C., Einstein W.. Insights from the Balanced Scorecard: Implementing the Balanced Scorecard at a College of Business[J]. Emerald Group Publishing Limited,2006(3).
Pineno, C. J.. The Business School Strategy: Continuous Improvement by Implementing the Balanced Scorecard[J]. Research in Higher Education Journal,2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