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审计学专业课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作  者
阚京华

作者单位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南京 210003

摘  要

       【摘要】本文论述了审计学专业课程应具备的特征,分析了审计学专业课程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完善审计学专业课程建设的一些对策。
   【关键词】审计学专业   课程群   问题   对策

      随着我国会计准则与审计准则的不断改革、审计对象和经济活动的日渐复杂化和多样化,审计难度也在日益加大,因此,对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和职业判断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目前我国的审计专业教学还难以适应培养高素质审计专业人才的需要。为此,本文就改进审计学专业课程的设置谈一些粗浅的看法。
  一、审计专业教育目标:培养应用型、外向型、复合型审计人才
  1. 经济全球化推动了审计行为国际化,审计教育必须融入国际化思想。  在信息技术的强劲推动下,国际经济更加趋于一体化和全球化,资本市场日趋国际化。作为“国际通用商业语言”的会计工作和“国际通用的信息鉴证手段”的审计工作,必然融入这股国际化的潮流中,这就使得我国会计、审计人员的素质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因此改革传统审计教育模式,培养能够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需要的外向型审计人才是我国当前审计专业教育面临的一个紧迫问题。